25

2024-03

【乌鲁木齐晚报】科技赋能新疆鲜食玉米产业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乌鲁木齐晚报讯(全媒体记者江斌伟报道)怎样让玉米变得越来越营养、越来越好吃……3月22日,随着“新疆鲜食玉米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发及集成应用”项目启动,国内多家科研单位、大学、企业将进行鲜食玉米育种、栽培、加工联合攻关,加速推动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落地转化,让大家吃到更“好吃”的鲜食玉米。

 

新疆农业科学院综合试验场种植的鲜食玉米。受访者提供

该项目是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项目针对新疆鲜食玉米高产优质品种缺乏,配套高产高效种植技术研发和应用不足,产后清洁化加工产业链不完善等问题,重点开展适宜品种引进与筛选研究、鲜食玉米绿色丰产提质增效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鲜食玉米采后清洁化加工技术研究及高值化产品研发三项研究。

开展鲜食玉米采后清洁化加工技术研究及高值化产品研发是其中一大亮点。

新疆农业科学院综合试验场场长任红松说,团队将制定高效清洁加工技术规程,开展非商品玉米微生物液态发酵技术研究,研发功能性蛋白饲料、膨化玉米粉和冷冻玉米原浆,实现非商品玉米资源高值化利用,从而提高鲜食玉米采后加工利用的经济效益。同时,开展鲜食玉米产业化技术集成示范应用,集成示范鲜食玉米专用品种、配套绿色高效栽培、机械化采收、采后高效清洁加工等关键技术,推动新疆鲜食玉米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鲜食玉米品种主要以甜玉米、糯玉米、甜加糯玉米为主,是发展潜力巨大的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我国是全球鲜食玉米种植、加工、消费最大的国家。全国鲜食玉米年种植面积达2500万亩以上,年市场消费量达750亿穗。

 

玉米田里,一穗穗鲜食玉米颗粒饱满。受访者供图

新疆鲜食产业发展起步晚,每年鲜食玉米种植面积大约30万亩,缺乏熟期早、口感好且适宜采收加工等优质专用鲜食玉米品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新疆鲜食玉米产业规模化发展。

今后,新疆农业科学院综合试验场、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石河子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等单位相关学科专业技术力量将参与项目实施,通过试验基地——示范基地——辐射区域的多种形式培训、推广,进行大面积示范应用提升新疆鲜食玉米生产水平与种植效益,逐步探索规模化、工业化、标准化、品牌化的鲜食玉米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相关新闻

新疆将建8个鲜食玉米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

乌鲁木齐晚报讯(全媒体记者江斌伟报道)今年,新疆不同种植区将建8个鲜食玉米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引进鲜食玉米品种(系)30个至40个,筛选出适宜加工的优质专用品种5个至6个。

在“新疆鲜食玉米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发及集成应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讨论会上,按照课题一“适宜新疆不同生态区种植的鲜食玉米品种引进筛选及评价”规划设计,新疆鲜食玉米种质资源创新及优质新品种选育是项目此次科研攻关重点之一,针对乌鲁木齐、吐鲁番、伊犁、博乐、塔城、巴州、和田、喀什等8个不同生态区开展鲜食玉米新品种引进筛选。

 

颗粒饱满的鲜食玉米。受访者供图

其中,根据子课题3《适宜新疆乌鲁木齐地区种植的鲜食玉米品种引进筛选、评价及示范》规划,今年将有一个鲜食玉米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落地,地点位于新疆农业科学院综合试验场。

“我们就是要让更多的市民吃到地产甜加糯的鲜食玉米。”新疆农业科学院综合试验场农艺师姚国民介绍,该试验示范基地为70亩。

该项目计划在乌鲁木齐种植区引进甜玉米品种(系)15个以上,筛选水果玉米新品种;引进糯玉米品种(系)15个以上,筛选糯玉米品种;引进不同类型的甜加糯玉米品种(系)15个以上,筛选出甜加糯玉米品种,满足玉米鲜售、速冻、加工等市场多元化需求。

上一条:【中国新闻网】加强果园春季管理 助推果农增产增收

下一条:【石榴云/新疆日报】 “问诊送方” 科技助农——“抢抓农时备春耕”系列报道之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