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2024-03

【石榴云/新疆日报】 “问诊送方” 科技助农——“抢抓农时备春耕”系列报道之五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谢慧变

连日来,随着气温逐步升高,天山南北冰雪消融、万物复苏,全疆各地备春耕生产也逐渐忙碌起来。来自各相关部门的农业技术人员或远程指导、或深入田间地头,“问诊送方”,夯实今年丰产丰收的科技支撑。

抢抓春时 及早行动

“今天还不行,风沙太大,得再等等。”3月21日,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哈萨克村棉花种植大户托合提·赛买提下了车还未进家门就向邻居喊道。

托合提刚从棉田里转了一圈回来,为了抢抓农时尽早播种,他最近几乎每天都会去棉田里转悠。除此之外,他还会盯着手机上订阅的气象部门微信公众号,等着看气象专家的建议。

“早播的话棉花能多生长几天,这样更有希望实现高产。”托合提说。

据气象部门预报显示,受冷空气影响,未来几天,北疆大部地区迎来雨雪天气,南疆盆地的部分区域伴有不同程度的沙尘天气。

新疆农业气象台正研级高级工程师李新建说,风沙天气不利于播种,由于气温相对较低,播种后也不利于出苗。

南疆的棉花究竟啥时候能播?新疆农业气象台每年3月底都会召开棉花播种期预测研讨会。来自气象、农业等部门的专家会根据棉花适宜播种的农业气象指标,结合未来天气气候预测,经过研讨后发布棉花适宜播种期预报,为棉农何时播种提供具体指导。

2024年,新疆把“为国家粮食安全再作贡献”作为“三农”工作首要任务,粮食生产目标再增100万吨,全年粮食总产不低于2200万吨。

粮食的丰产丰收与气象条件和气象服务密不可分。近年来,围绕粮食生产全过程,新疆农业气象台通过全链条、伴随式气象服务精准指导生产。

李新建介绍,我们会在产前开展种植适宜性气候区划及年景预报分析服务;产中针对小麦干热风等重大农业气象灾害,开展分区域、分作物、分灾种的精细化灾害预警评估服务;产后积极开展奇台小麦等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服务,提升农产品经济附加值。

眼下,额敏县14万亩冬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额敏县各乡(镇)场抢抓时机,使用植保无人机开展冬小麦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助力田间管理,确保小麦增产增收。(额敏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深入田间 服务上门

3月14日,在吉木萨尔县庆阳湖乡西庆村的一块小麦田里,在专业“飞手”的操控下,从机身下均匀喷出的尿素颗粒落在田间。

该村种植户吴泽站在地头,双手插兜,忍不住哼起了小曲。“不仅种植过程机械化,每个关键阶段还有专业人员的技术指导,不仅省心,而且产量也不错。”吴泽说。

就在几天前,吉木萨尔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推广研究员金向东和同事们一起对该县冬小麦返青情况进行调查。

金向东说,结合调研情况,他们会根据冬小麦的不同苗情进行分类指导,促弱苗,控壮苗,治病苗;接下来,还会结合当前冬小麦长势和天气情况,采取病虫害防治、保墒防冻、追肥等措施,做好春季管理工作,为夏粮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和金向东一样奔波在田间地头的还有自治区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所长李建疆。

他带领着小麦、玉米、大豆、中草药等领域专家赴哈巴河县,围绕地方主导产业进行座谈交流和技术指导。

目前,南疆大部春小麦已播种,北疆部分地区春小麦开播。南疆绝大部冬麦返青、大部冬麦较常年提早进入起身期,南疆焉耆、拜城及北疆大部地区冬小麦仍处于越冬期。

李建疆说,春耕备耕及春播春管是全年农业生产工作的重要基础,做好这个阶段工作对粮食丰产丰收很重要。

不仅如此,李建疆专家团队成员还分别围绕“春小麦优质高产栽培技术”“新疆玉米密植精准调控高产技术”“粮食安全与大豆产业发展”等内容为当地开展专题培训。

眼下,新疆农业科学院三百余名专家奔赴在田间地头,围绕粮油、棉花、果蔬等农业产业集群和我区特色农业发展进行技术指导。

近日,巩留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到阿尕尔森镇阔斯阿尕什村的小麦地里,查看冬小麦苗情、因苗施策,精细化指导种植户开展小麦科学镇压、配方施肥等技术服务,帮助解决群众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提高管理的针对性、操作性和科学性,力求把农业生产技术普及到户,宣传到人,全面提高小麦管理水平,为夏粮生产保驾护航。(巩留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新疆农业科学院科研管理处处长陈勋基介绍,农科院依托承担的国家和自治区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以在南北疆布局的37个试验场站和科研基地、19个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为抓手,在院、地、企、农户之间形成示范推广的合力,全力做好县域主导农业产业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科技培训、大面积高产示范创建等工作,努力培养一批农业技术推广能手,为全年丰产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紧贴需求 精准指导

“大家在牛羊养殖、蔬菜种植、甜瓜种植方面有哪些问题可以和专家敞开聊,下周我会带着专家到现场为大家进行指导。”3月19日,新疆科学技术协会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魏立群隔着大屏对村民说。

这是一场特殊的视频会议。参会人员为来自新疆畜牧科学院、新疆农业科学院的专家和民丰县尼雅镇兰帕村及民丰县安迪尔乡塔尔库木村、繁荣村的村民。

“今年打算种植甜瓜新品种,具体要注意啥?”“无土栽培如何实现、需要在哪些栽培技术环节多加注意?”……村民们开始七嘴八舌问起来。

“根据村民们提出的问题,我们接下来会精心准备,到现场后有针对性地为村民进行技术指导,同时会形成一个具体方案发给种植户。”新疆农业科学院园艺所设施蔬菜栽培专家庄红梅说。

“通过网络让专家和村民提前联系,精准对接村民需求,然后有针对性面对面进行技术指导,可以有效提高技术到位率,真正打通农业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魏立群说。

2023年,新疆科协按照“一县一组”的服务方式和“一需一案”的工作标准,组建35个脱贫县产业顾问组,支持我区脱贫县产业发展。

为提高服务针对性,新疆科协还联合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分别针对脱贫县征集具体技术需求,将产业发展中最迫切的难题找出来,有针对性地从全区学会、协会(研究会)、各大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相关单位组织专家,目前产业顾问组专家成员共计300余名。

开展文化科技惠民活动也是今年自治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科技惠民必须要紧贴村民需求,紧贴地方发展实际。”魏立群说。

近年来,新疆科协充分发挥联系广大科研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依托“百会万人下乡村”“科技志愿服务”“科技小院”等品牌活动,推动农业科技成果惠及各族百姓,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上一条: 【乌鲁木齐晚报】科技赋能新疆鲜食玉米产业

下一条:【石榴云/新疆日报】不唯论文 更重应用 这场科研项目评审会开得“热辣滚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