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2024-03

【石榴云/新疆日报】不唯论文 更重应用 这场科研项目评审会开得“热辣滚烫”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本报乌鲁木齐3月21日讯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谢慧变报道:“这5个课题创新的亮点在哪里?”“解决了产业化中的哪些问题?”……20日,在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新疆核桃等特色油料作物产业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中期交流会上,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王玉柱在专家交流环节拿起话筒直接发问。

发问完毕,会场喑噎。

“我们不要说发表了几篇论文、取得了多少专利,要看技术先进在哪儿、是否真正解决了产业发展中的问题……”王玉柱接着说。

钟表回拨60分钟。

新疆核桃等特色油料作物产业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下设的5个课题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项目进展、存在问题及2024年工作计划等进行汇报。

该项目于2022年11月启动,由新疆农业科学院牵头,联合疆内外的10家企业、高校等超过100名科技人员共同攻关,涉及金额3300万元。

项目负责人、新疆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张平介绍,该项目主要针对新疆核桃加工专用及花生油配套栽培技术不完善、油料作物加工及贮藏过程易氧化劣变等产业技术瓶颈,研发适用于新疆核桃及花生不同种植模式下的栽培技术、油料作物内源性抗氧化组分调控、多效稳态化加工、贮藏、包装等关键技术,从而提升新疆核桃、花生油全产业链综合生产技术水平。

项目实施一年多来,已建立精准油用型核桃鉴定评价技术体系数据库1个,申请软件著作权2个,发表论文1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发布喀什地区农业地方标准3项及企业标准2项,建立核桃高效栽培示范园1000亩等。

“项目进度普遍较慢,研究成果如何落地应用不明确……”新疆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郭文超表示,新疆是我国核桃传统优势产区和花生新兴产区,项目的验收应当着眼于解决新疆核桃和花生产业发展中面临的关键技术难题。

“建议围绕项目指南中的每一项指标,对照出我们研究成果的创新点是什么?如何进行转化、落地应用……”新疆农垦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柳延涛接着说。

专家点评持续了近1个小时,会场很安静,能清晰听到笔尖划过纸张发出的沙沙声。

2020年2月,科技部会同财政部印发了《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强调要分类考核评价导向,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的不良导向;提高对高质量成果的考核评价权重。其中,对于已在实践中应用、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作出重要贡献的,可增加到50%的权重。

上一条:【石榴云/新疆日报】 “问诊送方” 科技助农——“抢抓农时备春耕”系列报道之五

下一条:【科技日报】为粮食安全播下创新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