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2024-03

【中国新闻网】加强果园春季管理 助推果农增产增收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为抢抓春季果园管理的有利时机,提升我县果园管理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确保轮台白杏产业提质增效。3月20日,轮台县人民政府在阳霞镇、铁热克巴扎乡组织召开“轮台县春季果园综合管理现场会和新疆杏产业技术体系技术培训会”。特邀请新疆农业科学院园艺所研究员、杏产业体系首席专家张大海前来现场指导,参会单位有县林业和草原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各乡镇等单位,参会人员有乡镇长、分管领导、林管站站长、合作社社长、拥有无人机的种植户等100余人参加培训。

会上,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吐尔洪·库尔班强调全县上下要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充分认识轮台白杏在促进农民增收中的重要作用,以有力有效的措施做好当前果园管理各项工作,要因地制宜,因园施策,全力推动春季果园管理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紧接着,新疆农业科学院园艺所研究员、杏产业体系首席专家张大海紧扣我县果园当前管理实际情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果农详细讲解了春季施肥、高效授粉、花前复剪、果园升温等方面的技术标准和操作规程。张大海专家特别强调杏树授粉时间通常在30%花朵开放的时候开始进行,开花后4小时授粉坐果率为80%,最好在开花高峰后4小时内授第一次粉,花开全后再次进行授粉,杏树是雌雄同株,同花果树,杏绝大部分品种自花结实率很低,所以杏园建议人工授粉,无人机授粉,可以借助蜜蜂来授粉等等方法。

随后由轮台农牧循环产业园总经理带我们参观了轮台白杏种植基地,让果农和技术人员面对面交流,使广大果农果园管理技术进一步提高,为全县白杏产业稳产增收提供了技术支撑。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发展轮台白杏的认识,增强了果园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提高了农户发展轮台白杏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为果民增收提供了技术保障,提高了农民依靠科技致富的能力,为我县的白杏产业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通讯员:孙海长、王庆杰)

上一条:【乌鲁木齐市晚报】走进乡村看振兴|农技专家赴田间

下一条: 【乌鲁木齐晚报】科技赋能新疆鲜食玉米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