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2023-03

品资所召开“新疆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特色资源挖掘利用”项目启动会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3月29日,由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牵头主持的自治区重大专项“新疆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特色资源挖掘利用”项目论证(启动)会顺利召开。自治区科技厅社会发展与基础研究处等项目主管单位领导、项目特聘专家组成员、专项课题负责人等共40余人参会。

在启动会上,品资所所长、项目首席专家徐麟对项目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该项目由五个子课题组成,针对新疆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存在的关键性难题进行联合攻关,拟通过大规模开展引进收集、鉴定评价、共享利用工作,丰富新疆农作物种质资源多样性,建成新疆首个作物野生近缘植物种质资源圃,完善新疆种质资源信息化平台;同时,从新疆农作物提质增效实际需求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早熟、高产、抗逆等优异种质资源筛选评价工作,从分子水平挖掘优异基因,解决新疆农作物育种科研工作基础性难题。

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对承担课题的实施方案及2023年度项目执行情况进行汇报,山东农科院农作物资源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山东省花生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等单位的特聘专家对项目具体实施方案提出了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的立项与当前新疆种质资源的发展需求高度契合,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对国家种业振兴意义重大,需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具有针对性地确立重点突破方向,进一步加强种质创制,将收集新疆特色种质资源、精准鉴定和发掘优异基因等作为项目实施的重要内容,确保项目高质量推进。(品资所 康瑞萍 )

上一条:设施西甜瓜生产机械化试验示范现场观摩会在鄯善县成功召开

下一条: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长绒棉高效高产及机采关键栽培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2022年总结暨2023年计划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