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2023-04

设施西甜瓜生产机械化试验示范现场观摩会在鄯善县成功召开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4月8日,由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和自治区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共同组织的“吐鲁番市设施西甜瓜生产机械化试验示范”现场会在吐鲁番市成功召开。来自农业农村部南京农机化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自治区葡萄瓜果研究所、我院农机化所、哈密瓜中心、吐鲁番所等单位的国家与自治区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的专家、当地农技推广部门和西甜瓜种植户等40余人参加了现场观摩会。

近年来,国家西甜瓜产业体系重点针对西甜瓜生产机械装备缺乏难题,加强科技攻关,研发出了适宜不同栽培模式的振动深松机、旋耕起垄覆膜复式作业机和瓜苗移栽机,改进升级了化肥有机肥精量混合深施机和施肥喷药开沟覆膜覆土复式作业机。观摩会上,体系专家以现场作业演示、操作技术培训等方式对振动深松机、旋耕起垄覆膜复式作业机和瓜苗移栽机3种新装备进行了机械化展示。

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岗位科学家龚艳研究员表示,振动深松机通用激振装置产生振动,减小了深松铲作业时的土壤塑性变形阻力,可达到40~50cm的深松深度;旋耕起垄机通过双刀辊分层碎土、镇压整形获得垄形标准,为后续的机械化移栽提供了必要条件;西甜瓜移栽机较常规蔬菜移栽机提高了作业地隙,实现了对中移栽与偏置移栽两种作业方式的快速调整,满足了高垄移栽与一垄单行及一垄双行不同栽培模式的种植需求。

自治区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智能化岗位科学家史慧锋研究员指出,自治区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一是要加强与国家体系的沟通和交流,将国家体系研发的最新机械装备等科研成果及时在我区示范推广;二是要开展西甜瓜种植专用温室结构研究,为西甜瓜机械化生产提供必要条件;要针对我区西甜瓜机械化生产薄弱环节,加强农机农艺融合关键技术攻关,为不同作业环节机械化装备的衔接配套提供保障。

本次观摩展示会有力推动了我区设施西甜瓜生产机械化从单一农机向多样化转变,显著提高了设施西甜瓜的机械化生产水平。(农机化所孙小丽 吴乐天)

上一条:【新疆新闻联播】新疆科研团队完成世界首个番茄超泛基因组构建

下一条: 品资所召开“新疆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特色资源挖掘利用”项目启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