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2023-03

品资所召开“农作物种质资源鉴定与评价”项目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汇报会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3月11日,品资所召开“农作物种质资源鉴定与评价”项目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汇报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进行,14家项目主持和参加单位的骨干成员等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副处长司建伟应邀参加会议。会上,各项目参加单位详细汇报了2022年度农作物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工作进展和2023年工作计划,马艳明研究员做了农作物种质资源鉴定技术培训。

“农作物种质资源鉴定与评价”项目是2022年立项的自治区财政专项种业发展项目,年度资助经费300万元,任务指标是完成1万份农作物种质资源的表型鉴定与评价工作。2022年项目组积极克服新冠疫情不利影响,在全体项目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种植鉴定国家中亚特色作物种质资源中期库保存的资源、新疆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中征收集的资源等10389份,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通过鉴定评价,项目组获得了1万余份农作物种质资源的表型性状信息,采集了4万余张各类资源的典型表型性状照片,发掘了218份具有潜在利用价值的优异种质资源,彰显了“资源人”的使命和担当。

“农作物种质资源鉴定与评价”项目2023年获资助经费600万元,将对2万份农作物种质资源开展表型鉴定与评价工作。项目主持人、品资所所长徐麟表示,“资源人”要珍惜“十四五”种业发展的重要时机,把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保护与鉴定评价工作当成一项政治任务,真抓实干,做出成效,希望各项目参加单位尽心尽责,进一步强化农作物种质资源的深度发掘,着力构建新疆种质资源的评价鉴定体系,夯实种业振兴的资源基础。(品资所 严青青 马艳明 )

上一条: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长绒棉高效高产及机采关键栽培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2022年总结暨2023年计划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农业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创新团队在堆肥处理农业固体有机废弃物微生物固氮和有机氮转化机制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