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2023-03

农业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创新团队在堆肥处理农业固体有机废弃物微生物固氮和有机氮转化机制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好氧堆肥技术是处理有机固体废弃物的有效手段,能够将废弃物转变为具有价值且富含腐殖质的生物有机肥料,但会造成氮素损失,降低最终产品价值及并环境污染。近日,微生物应用研究所“农业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创新团队在堆肥处理农业固体有机废弃物微生物固氮和有机氮转化机制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研究人员成功分离到一株具有氨同化和固氮功能的类芽孢杆菌Paenibacillus illinoisensis,该菌同时具有较强的木质纤维素降解能力,以该菌株为核心构建的腐熟菌剂可使棉花秸秆堆肥总氮含量提高114.7%。通过微生物群落网络分析发现,该菌剂能够调控和强化棉花秸秆堆肥生境中氮素生理群的固氮功能,提高堆肥过程中的氮素转化效率,进而增加总氮和有机氮含量。该发现在农业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的氮固持和氮肥减施方面意义重大。

相关研究成果Influence of different microbial inoculants on nitrogen retention and diazotroph community succession during cotton straw composting”发表在了Process Safety an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IF=7.926)上。



新疆农业科学院微生物应用研究所周留艳助理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杨新平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新疆农业科学院微生物应用研究所为独立完成单位。以上相关研究得到农业部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项目“作物秸秆基质化利用”,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业科技创新稳定支持专项“农业绿色低碳生产技术创新与应用”的资助。(微生物所 周留艳)

 

上一条:品资所召开“农作物种质资源鉴定与评价”项目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汇报会

下一条:园艺所扁桃(巴旦姆)研究团队在喀什地区开展扁桃冻害情况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