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2022-06

经作所组织开展源棉新13305、源棉8号田间管理技术现场培训会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为做好源棉新13305、源棉8号棉田良种良法配套管理工作,5月25日,我院经作所组织专家,在阿拉尔16团6连、7连、14连棉花田间开展管理技术现场培训,实地了解源棉新13305、源棉8号生长发育状况。

源棉新13305、源棉8号是我院经作所陆地棉育种课题选育的高产优质机采棉花品种,两个品种分别列入第一师“一主两辅”主推品种和2022年示范品种。为加快该品种的推广应用,通过科研+企业+团场的推广模式,2022年在阿拉尔16团示范种植源棉新13305、源棉8号各2000余亩,长势喜人。

今年4-5月份气候条件较往年好,利于棉花生长发育,目前棉花已普遍进入蕾期,生育进程较往年提前5-7天,且气温较高,虫害发生偏早、偏重。经作所李雪源研究员针对棉田当前生长发育状况提出田间管理意见建议。一是棉田生长发育进程提前,源棉新13305、源棉8号生殖量和水肥需求量较大,建议头水前移,三台果枝即可滴头水,适量滴施氮肥,水肥后进行化控,见花时跟上二水。二是蚜虫、红蜘蛛、盲蝽蟓发生偏早、偏重,建议及时做好虫害防治工作。在5月底至6月初对盲蝽蟓进行两遍普防,防治时间间隔8-10天,防治期间注意更换药剂。对于蚜虫、红蜘蛛的防治应采取点片防治为主、生物防治为辅的方式,对于棉田已经出现的中心蚜株、红蜘蛛危害棉株,采取人工喷雾的方式开展点片防治,若棉田已出现大面积的蚜虫、红蜘蛛侵害,则需要及时进行普防。三是做好化学调控塑型工作,头水前进行一次花化学调控,防止头水后,营养器官与生殖器官结构失调,有利于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化。

通过此次技术服务,棉农们及时了解掌握了源棉新13305、源棉8号栽培品种特性、田间管理栽培要点及病虫害防治重点,有效解决了棉农生产技术中的难题,为当地棉农实现增产增收提供了技术支持。(经作所 郑巨云)

上一条:杏加工技术培训和装备示范为杏子丰收打好基础

下一条: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西北片区工作推进交流会在玛纳斯县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