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2023-05

喜报!且末香蒜入选全国十大优异种质资源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近日,农业农村部在各省推荐基础上遴选发布2022年十大农作物、畜禽、水产优异种质资源,旨在提升全民资源保护意识,引导科研单位、种业企业深入发掘资源潜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和产业优势。其中品资所收集的且末香蒜入选全国十大优异种质资源。

且末香蒜在当地已有着30多年的种植历史,2021年被品资所普查人员执行第三次全国农作物资源普查任务时发掘。且末香蒜的口感辛辣独特,室温储存1—2年不发芽,其最显著特征是个体匀称肥大,每头蒜瓣是6—10个,皮薄,蒜瓣晶莹剔透,鲜芽处多处为鲜绿色,外皮白色或淡紫色,主要种植在且末县境内海拔1100—2300米区域。早熟,抗旱抗寒,耐储存运输。疆内其他地区大蒜蒜素含量在500mg/kg到600mg/kg之间,但且末香蒜的蒜素含量可达3000mg/kg以上,是普通平原蒜的5—7倍,口感辛辣独特。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和氨基酸,可入药,被当地农牧民称为“长寿蒜”。

此次入选标志着新疆本地特色资源在国家的舞台上首次亮相,也意味着新疆优势资源将被更多人所认知。今后品资所将继续以第三次全国农作物资源普查为契机,做到全疆89个县区市资源收集普查全覆盖,实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把新疆种质资源的潜力最大限度的发掘出来。(品资所 高强 严青青 )

上一条:我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交流会

下一条:我院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