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2023-05

我院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5月17日上午,我院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重要论述,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以高质量全方位科技支撑农业强区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服务步伐,为自治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认真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在家院党委班子成员、院属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专题学习研讨。院党委书记卢蜀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仪式上、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和在广东、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有关篇章。

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责任务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要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精髓要义,深刻理解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领域,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扛起责任担当,紧盯自治区农业强区建设目标任务,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发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产业支撑能力和院所治理能力,更好发挥自治区农业科技主力军作用。

卢蜀江对交流研讨发言进行了点评,并结合学习分享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途径。迈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必须在团结奋斗、苦干实干中开创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一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农科事业的全面领导,准确把握“四个面向”战略方向,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体制机制改革、学科团队优化、优秀人才引育、科研项目组织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持续强化有组织科研攻关。二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重要论述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院党委工作安排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一体推进。三要着力推动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围绕抓党建促科技创新、抓党建促成果转化、抓党建促科技示范等情况在全院各级党组织开展大研讨,分享典型经验做法、查摆问题差距、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四要深入分析查摆本部门本单位在“各自为战、低水平重复、转化率不高”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找准问题根源,加大整改和推进力度,奋力推动全院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迈出更加坚实步伐。五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扎实学风、朴实作风,引导青年科技人员涵养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坚持不懈的精神品格,努力成长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生力军。六要强化组织意识和全局意识,针对各类问题坚持抓早抓小、关口前移,进一步立规矩、建制度,健全完善科研诚信管理机制,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促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七要落实好“双向选择、合理流动”用人机制,持续优化学科团队,突出“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推动管理岗位工作人员轮岗交流,进一步调动全院干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八要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深化科技评价激励制度改革,着力强化以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重点突出科技成果高质量供给和转化应用评价权重,全力提升科技创新整体效能,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区贡献科技力量。(办公室 郑峰)

上一条:喜报!且末香蒜入选全国十大优异种质资源

下一条:新疆农科院组织开展“传承农科精神、学习身边榜样、争做时代先锋”主题道德讲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