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2023-03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卫来院调研指导工作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3月2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周卫来院调研指导工作。

23日上午,周卫院士到院综合试验场,实地考察了国家灰漠土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站,徐万里研究员和王西和站长分别介绍了长期定位试验整体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同时希望能与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深化合作,共同挖掘长期定位试验成果,更好地服务自治区农业科研和产业发展。在了解监测站整体情况后,周卫院士对监测站平台作用、管理水平和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监测站要充分利用长期定位试验平台作用和30多年的科研积淀,聚焦自治区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瞄准有机无机配合、养分资源高效利用、秸秆还田、有机替代化肥减量增效等研究方向,开展科技攻关,为农业强区建设和乡村全面振兴提供高水平的科技支撑。

23日下午,周卫院士作了“耕地保护利用与化肥减量增效战略研究”为主题的学术报告,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赵德提·阿不都哈德尔主持了报告会。新疆农业科学院、新疆农业大学和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土肥站等单位科技人员、师生代表共200余人聆听了院士的报告。报告会上,周卫院士分别以“肥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和“耕地科技创新的战略思考”两个主题阐述了世界肥料产业发展趋势、肥料技术创新与突破、我国肥料产业发展现状和新阶段肥料产业发展战略等内容,并就加大绿色新型肥料施用、发展绿色种养循环模式、开展无害化有机肥施用等提出了具体建议。周卫院士指出,我国耕地质量存在东北黑土地退化、北方旱地干旱变浅、南方旱地酸化贫瘠化、南方水田低产、盐碱地面积扩大、农田污染加重等问题,智慧化长期定位耕地监测、绿色生态与可持续耕地培肥、多功能拓展耕地利用已成为未来国际耕地科技的发展趋势,希望相关科技人员以“发现问题—消减障碍—提升地力—生态服务”为总体思路,进一步强化耕地监测、耕地改良、耕地培肥、耕地利用等领域的研究,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报告会后,周卫院士主持了农业农村部盐碱土改良与利用(干旱半干旱区盐碱地)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宣布聘任周卫院士为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学术委员会审议通过了重点实验室的定位及研究方向,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和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工作章程。周卫院士强调,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要具有引领性和包容性,要以干旱半干旱区盐碱地改良与利用理论创新、技术研发、产品创制和模式创新为框架,分类分区域研究提出综合改良模式并推广应用,要将重点实验室建成国内乃至国际有重要影响的盐碱地改良与利用平台。(土肥所 杨金钰 屈小慧 刘娇)

上一条:天津市农业科学院院长程奕一行来院调研交流

下一条:我院加工番茄生物育种创新团队新品种转让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