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2023-03

天津市农业科学院院长程奕一行来院调研交流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3月21日至24日,天津市农业科学院院长程奕率科技处、林果所、保鲜加工所及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相关专家一行6人来我院调研交流。

21日下午,程奕院长一行到院综合试验场参观,实地考察了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乌鲁木齐综合试验站、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果实品质调控岗位试验基地和农林主要害虫天敌繁育中心等,并与相关团队科研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22日至23日,程奕院长一行在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高培香、吐鲁番市副市长阿曼古丽·阿地力的陪同下,深入吐鲁番市葡萄主产区、丝路明珠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驼铃酒庄等地调研,与相关负责人和专家进行交流。随后,程奕院长一行参观考察了我院吐鲁番农业科学研究所,并进行座谈交流,双方就共同开展葡萄新品种选育与栽培技术、保鲜与加工等方面研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24日上午,高培香院长主持召开座谈交流会。程奕院长首先说明来意,并对我院在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同时介绍了天津市农业科学院在蔬菜、黄瓜、林果和保鲜加工等学科领域的优势及经验做法。

会上,高培香院长对天津市农业科学院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她表示,近年来,天津市农业科学院在体制机制改革、科技创新、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要积极学习借鉴天津市农业科学院在改革创新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同时指出,深化两院务实合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口援疆工作重要论述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要强化优势互补,推动学科和人才有机互动。双方要进一步加强合作,重点开展“四个联合”、建好“四项机制”,一是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生物育种、果蔬新品种选育、保鲜加工关键技术研究等重大任务加强协同攻关。二是联合共建科技推广示范基地,加快新品种新技术转移转化和推广应用。三是联合打造国际合作创新共同体,共同打造立足区域、辐射“一带一路”的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四是联合开展人才培养,深化科技人才培育交流,推动开展“组团式”帮扶。为确保高质量推动合作交流,还需建好长效机制,一是建好协同创新机制,实现政策互动、资源共享、信息开放。二是建好成果分配机制,共同完善以增加创新要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体系。三是建好平台共享机制,协同推进创新资源、创新攻关和创新成果等平台共建共享共用。四是建好学术交流机制,合力推进高水平学术交流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

程奕院长一行对我院提出的合作思路表示赞同,并表达了对双方合作的美好期待,希望双方在多年良好合作的基础上,更加深入、广泛地开展长期性、全局性战略合作。双方一致认为,要尽快研究制定合作清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双方事业共同发展和进步

期间,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卢蜀江会见了程奕院长一行。

院办公室、科管处、交流处、园艺所、加工所、农机化所、吐鲁番所和综合试验场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相关活动。(科管处郑峰 办公室 闫曼曼)

上一条:国审棉花新品种“源棉8号”成功转让签约

下一条: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卫来院调研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