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2023-03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疆绿洲节水抑盐灌排协同产能提升技术模式与应用》2022年总结暨2023年推进会在喀什召开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3月15日—19日,由新疆农业科学院牵头实施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疆绿洲节水抑盐灌排协同产能提升技术模式与应用》2022年总结暨2023年工作推进会在喀什地区和兵团第一师召开。

室内会议3月17日在喀什市举行。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新疆农业农村厅、新疆科技厅、喀什地区地委及新疆农业科学院的有关领导、项目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各参加单位子课题负责人以及项目骨干等10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工程院康绍忠院士、尹飞虎院士,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钟永红正高级农艺师、塔里木大学吕双庆教授和喀什地区农业农村局吾麦尔·萨依提高级农艺师作为项目技术咨询专家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新疆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农业节水研究所所长徐万里研究员主持。

喀什地区地委委员文福来、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刘晓峰、新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主任朱光辉、新疆农业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高培香、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李岩分别致辞。新疆农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高培香在致辞指出,过去一年,项目的实施经历了疫情考验,在各位领导专家的大力支持和项目团队的努力下,在滴灌水肥盐协同调控、排盐暗管材料与产品研发、灌排协同调控技术模式构建、示范点创建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为后续技术集成示范、产品研发和大规模推广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希望项目组全面系统地听取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及建议,凝心聚力,打造探索科技管理改革、高质量实施部省联动项目的标杆、典范和样板。

李岩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项目执行中要聚焦实际需求,服务区域产业发展,要以“产业科技理念”,以“三度”(技术研发创新度、与产业需求关联度、对产业发展贡献度)作为项目实施的成效评价标准,切实解决区域农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在项目实施要加强项目合作单位之间协作,切实履行项目承担单位法人负责制,加强培育和凝练标志性成果。同时通报了2022年国家审计署对科技部审计中发展的4类24个问题,希望本项目实施中切实引以为戒,顺利完成项目预期目标。

在项目、课题进展汇报及专家咨询建议环节,项目负责人徐万里研究员分别就项目总体进展和课题二的2022年进展、取得的主要成果及2023年计划等进行了汇报。课题负责人毛晓敏教授、吕名礼研究员、陈林研究员、黄介生教授分别就承担的课题一、课题三、课题四和课题五的具体课题实施进展进行了汇报。项目咨询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对课题逐一进行了点评研讨,康绍忠院士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科技创新增量。同时,要评价关键技术和模式经济效益,产出可以为当地真正应用的成果。尹飞虎院士指出,要结合不同核心示范区农业实际和区域特色,要突出项目成果的实用性等。会议最后,徐万里研究员作了总结发言,表示将认真梳理和落实五位咨询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改进落实,力争从管理、技术和规范性等方面推进项目顺利实施。17日下午,各课题组结合咨询专家意见和建议,对总结和计划工作进行分组讨论,进一步落实了2023年工作目标和实施方案以及会后调研内容。

在会议前后,项目组安排了两个核心示范区建设的实地调研。在16日和18日,康绍忠院士、尹飞虎院士等咨询专家、李岩书记以及参会代表到伽师县和兵团第一师2团,调研目前正在两地进行的暗管排盐组合试验施工的现场,盐渍化耕地春季返盐、“干播湿出”生产情况,以及耕地盐渍化对伽师县和农一师2团新梅、伽师瓜、甜菜、棉花和粮食生产的危害等。

“新疆绿洲节水抑盐灌排协同产能提升技术模式与应用”是“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北方干旱半干旱与南方红黄壤等中低产田能力提升科技创新”第一批启动的项目。该项目由新疆农业科学院牵头,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华维节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天业节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大学等10家单位协同实施。项目实施将为解决新疆绿洲农业节水与土壤次生盐渍化、作物生长季灌溉与盐分淋洗不协调等问题,建立节水抑盐灌排协同调控提高耕地产能技术模式,为新疆解决耕地盐渍化问题,提高农业水利用效率和农业产能提升提供技术支撑。(土肥所 黄建 张云舒 孙琳 任静)

上一条: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党委书记李岩一行来我院“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枣南疆综合试验站”调研

下一条:我院甜瓜品种“翡脆”成功转让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