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2023-03

我院4个小麦新品种获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授权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了2023年第一批授予植物新品种权名单,我院粮作所选育的3个冬小麦新品种(新粮201号、新粮603号和新粮1451号)和核生所选育的1个春小麦新品种(核春137号)获得植物新品种授权。

“新粮201号”“新粮603号”和“新粮1451号” 3个冬小麦品种是采用“常规育种+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技术选育而成。“新粮201号”具有抗旱、优质、高产等特点,其抗旱性显著优于“新冬18号”(中国农科院鉴定为一级抗旱),各品质指标均达到国标优质中强筋小麦标准。“新粮603号”和“新粮1451号”均为矮秆、早熟、抗病类型品种。“新粮603号”株高平均72.4cm,全生育期259天,高抗小麦白粉病和叶锈病,中抗小麦条锈病。“新粮1451号”株高平均79.8cm,全生育期260天,高抗小麦白粉病和条锈病。3个品种均表现出了良好的高产特性,亩产潜力均在700公斤以上。

“核春137号”以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引进的春小麦优良种质“plot9787”为母本,高产、优质、抗病的新疆春小麦品种“新春11号”为父本,采用“辐射诱变育种+常规杂交育种+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技术选育而成。“核春137号”是春性中早熟小麦品种,全生育期102 天,平均株高88 cm,品质达到中强筋小麦标准,高抗小麦条锈病、叶锈病、白粉病,兼具抗旱、耐寒等特性。2019年以来,“核春137号”在昌吉地区、塔城地区、伊犁河谷、阿勒泰地区、巴州地区和哈密地区示范推广5万余亩,特别是在伊犁昭苏、特克斯等冷凉高海拔区域种植小麦籽粒品质可达中强筋水平,得到种植户、种业公司和粮食收储企业的认可,具有好的推广前景。2021年,在昌吉州奇台县西北湾乡“核春137号”百亩示范田,平均亩产达711公斤。(粮作所 刘联正  核生所 王重)

上一条:我院国审水稻品种“新农粳伊4号”成功转让签约

下一条:我院开展纪念“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