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2022-09

扮靓美丽10村 点亮幸福生活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2022年以来,亚克什拉10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持续把改善10村人居环境、扮靓美丽10村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大力开展村容村貌环境整治工作,引导村民人人参与,不断提升全村人居环境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开展。

我院“访惠聚”驻10村工作队年初制定了《亚克什拉10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方案》,连续五个月组织全村村民集中开展了清洁道路、林带、河道、等活动,定期开展屋内环境卫生和庭院卫生评比活动,逐步形成了村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和打扫卫生的意识。8月疫情期间,充分利用居家时间,工作队和村“两委”牵头,以庭院美、室内美、厨厕美、身心美、村庄美的“五美”作为标准,开展了庭院美化、居室靓化、健康家庭促进和文明家风传承等活动,积极引导村民做到人人参与到美丽庭院创建和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工作队和村“两委”为全村孤寡老人、老弱病残人员购买了涂料和油漆,并组织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全程参与粉刷工作,做到一个家庭也不落下,截止目前全村98%的村民完成了院墙和大门的粉刷工作,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现在走进库木西力克乡亚克什拉10村,沿途绿意葱茏、整齐的黄色栅栏内玫瑰花盛开,一排排白墙青瓦的民居矗立眼前,笔直干净的硬化路通向村子深处。

来到村民海皮铁木·合力力说:“我通过自己的双手,把房前屋后收拾的很漂亮,有葡萄长廊,还有各种各类的花,现在看见自己的房子打扫的干干净净,我的心情也美丽起来。”村民努尔斯曼古丽·太外库力家,院内种植的蔬菜铺满两侧,庭院葡萄和果树等绿植点缀其间,绿意浸润心底。房屋家具齐全,布局合理,加上努尔斯曼古丽·太外库力的精心打理,使得整栋房屋明亮、舒适。3小组独居老人艾萨·阿木提老人激动地对工作队说“说实话,我的父母都没有给过我这么舒适干净的房子,是你们为我打扫、粉刷,现在我的房子又漂亮又干净”。

“随着库木西力克乡亚克什拉10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建成高标准农田、养殖工厂、育苗中心和甘草种植基地,初步形成“种养+”一体化产业模式,实现了企业、村集体经济和农户“共赢”,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村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环境好了,村民们住着舒心,美好生活的干劲更足了,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也明显提高。”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郭威说。(10村工作队 姜婷婷)

上一条:库木西力克乡亚克什拉克(10)村开展“情系学子 金秋助学”活动

下一条:2022年自治区“西甜瓜优质高产绿色栽培技术”高级研修班在喀什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