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2022-05

我院派驻“第一书记”帮包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田间道路宽阔平坦,大小沟渠纵横相连,是我院派驻喀什地区疏勒县罕南力克镇“第一书记”帮包村积极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缩影。

自2021年3月我院“第一书记”驻村以来,在农业发展过程中,面对农村土地“碎片化”、经营“分散化”和发展劳动力不足这一情况,经与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多方努力和镇党委积极协调,终于将塔坎(2)村、明勒克(3)村、欧喀达(10)村、阿瓦提(15)村四个帮包村纳入疏勒县罕南力克镇2022年1.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据统计,我院派驻“第一书记”帮包村2022年共建设高标准农田6100亩,包括土地平整、灌溉排水、田间道路、农田输配电及防护林建设;滴灌系统、沉淀池、水泵房新建、PVC-M管埋设、配套分水闸及桥涵修建等工程。

为保证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用性,以民为本搞建设,各村第一书记在开工前、建设中,积极参与、多方协调,多措并举,保项目顺利开展。塔坎(2)村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开展村民动员会议、发布通告等措施,积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明勒克(3)村对建设项目所涉及的耕地,特别是自留地、菜地、开荒地等,组织人员进行丈量、摸清底数、登记造册,最大程度保护农户合法权益;欧喀达(10)村组织“访惠聚”工作队、村“两委”坚持到施工一线摸情况、督进度、解难题,全程监督建设过程;阿瓦提(15)村正积极谋划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以后,因地制宜调整优化农业生产产业结构事宜。

我院派驻尤喀克帕依那甫(14)村第一书记、总领队刘新君表示,高标准农田建设意义重大,可以优化土地利用结构与布局,实现集中连片,发挥规模效益;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基本农田质量,完善田间基本设施,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发挥生产、生态、景观的综合功能。罕南力克镇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是我院派驻第一书记帮包村农田建设的大事,更是提高各村农业生产发展水平的好事实事,我们将结合实际、统筹规划、精心组织,抓好项目实施环节,切实为民办好“田间事”。

据悉,通过多方协调、努力争取,我院派驻喀什疏勒罕南力克镇“第一书记”帮包村明勒克霍伊拉(4)村、尤喀克帕依那普(14)村、卡赞其(17)村已纳入镇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喀木其瓦甫(5)村于2020年已基本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施工任务,让农民直接收益,促农民增产增收。(驻罕南力克镇15村 赵连佳)

上一条:小麦长势喜人 丰收在望

下一条:感恩母亲——妇女之家“献给母亲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