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2022-05

小麦长势喜人 丰收在望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万物生长,麦浪葱郁,一株株小麦长势喜人,青绿的麦穗渐渐充盈变“胖”,呈现出一派丰收在望之景。

4月中旬,在库木西力克乡阿亚克浪喀勒克村1500亩的麦田里,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首席专家吴新元、研究员黄天荣、高永红等一行4人,观察小麦的生长情况,及时指导村民进行小麦田间管理。

进入5月份,小麦陆续进入灌浆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期,也是病虫多发的时期。近日,驻村工作队利用无人机进行“一喷三防”,无人机不停的在麦田上空来回作业、均匀喷洒着农药,短短15分钟,便完成10亩小麦病虫害防治作业。据了解,小麦“一喷三防”,能够有效防治小麦穗期病虫集中危害,增强小麦抗逆性,是促进小麦稳产增产的关键技术。

驻村工作队副队长马君说:通过“一喷三防”,可以有效地防治锈病、白粉病、赤霉病、蚜虫等病虫害,同时可以预防干热风,防止后期脱肥早衰,为实现夏粮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针对村民种植水平较低、田间管理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工作组依托科技优势,7村作为新疆九丰禾公司小麦良种繁育基地,为确保小麦种子田纯度,5月9日下午,新疆九丰禾种业有限公司在库木西力克乡阿亚克浪喀勒克村召开小麦繁种田去杂现场会,为增加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采取“先重点集中培训种植能手、再由技术能手培训更多农民”的方式,开展去杂技术培训,让广大村民深入了解种子去杂的重要性,熟练掌握去杂技术,并积极配合公司技术人员进行小麦种子田去杂工作。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共计40人参加了现场会。

工作队队长姚艳玲表示,要积极指导村民精细做好田间管理,通过协调水源,浇好灌浆水等,为小麦稳产高产打下基础。(7村工作队 沈荣)

上一条:驻村工作队助力村委会换新颜

下一条:我院派驻“第一书记”帮包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