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24-04

干群齐心田间忙 辣椒移栽促增收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春争日、夏争时,辣椒移栽不宜迟。眼下,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规划种植的辣椒苗全部进入了移栽期。为抢抓时节,加快完成辣椒移栽工作,全村20多名干部深入田间,或提供技术指导,或配送物资,亦或是帮助村民种植辣椒,一幅幅干群共同劳动的和谐画面在各小组徐徐展开。

为确保辣椒种植丰产丰收,该村全力抢抓农时,组织村民进行辣椒移栽。运苗、破膜、栽苗、浇水……两三人一组,忙中有序地把一株株辣椒苗移栽到铺好的地膜中。一株株辣椒苗、一行行白色薄膜和一个个躬耕劳作的身影,在田间地头勾勒出一幅热火朝天、活力满满的春耕生产画卷。

“以前栽辣椒就是靠经验,不仅成活率不高,长势不好,产量也不高。通过技术员细致讲解,我已经基本掌握了栽植要领,相信今年会有好收成。”该村村民艾力·图尔荪说。

“政府给我们提供辣椒苗、肥料、地膜,还给辣椒买了价格保险,合作社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我们就出劳力,辣椒采摘后直接送到附近的辣椒加工厂进行加工,厂方按照保底价收购,完全不用担心销路问题。”该村村民努尔古丽·阿卜杜克热木说。

该村党支部书记穆拉迪力·玉苏普表示:“今后,我村将继续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积极引导企业、合作社、种植户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促进以辣椒为主的冷凉蔬菜产业链条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促进群众稳定增收。”

“近年来,我村根据辣椒短、平、快的优势,坚持党建引领,以‘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构建利益联结机制,积极引导群众发展辣椒种植。下一步,我村将加强工人辣椒管护培训,提高群众辣椒管护技术,同时,积极探索辣椒产业发展升级渠道、延伸产业链,为辣椒增产提质打下坚实基础。”该村党总支书记肖丽说道。(15村工作队供稿)

上一条:吾其(9)村召开“负压节水”新型洁具示范推广现场会

下一条:库木西力克乡亚克什拉克(10)村开展“节日有爱 关怀相随”诺鲁孜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