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2024-03

党建引领“积分制” 让小积分兑出大活力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为推深做实党建引领“积分制”管理,发挥乡风文明“六个好”积分制基层治理活力,进一步激励村民参与村委会自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农户向上向善,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3月11日,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开展积分兑换活动。

小小积分激发基层治理新动力,库木西力克村设立积分制管理人员,同时以党建管理为基础,党支部书记担任组长,成立由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组成的评估小组。对村民人居环境、移风易俗、孝老爱亲等方面进行评估加减分,积分结果每季度通过宣传栏、小组微信群进行公示。通过每季度一公示,季度已兑换的模式。充分调动起村民参与村委会各项活动的积极性。

本次动态积分兑换活动以参与村内各项活动积分兑换生活物品的方式回馈村民,兑换礼品有洗衣粉、钥匙扣、盆子等生活用品。真正实现“小积分”兑出“大活力”,凝聚起乡村治理的强大力量。

该村村民亚库普·麦合木提说:“作为党员,参与村里的志愿服务活动是我应该做的,没想到做好事还能变成积分兑换物品,这让我更有干劲了,今后我还要为村里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情!”

“我今年闲暇之余参加村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在积分制的兑换激励下,我索性注册成为志愿者,把所有空闲时间参与到村委会的各项活动中,在活动中不仅可以帮助别人,自己还能兑换积分领取奖励,我感觉这样太好了”村委会志愿者麦麦提江·图尔荪说。

该村党支部书记穆拉迪力·玉苏普表示:“下一步,库木西力克村将乘势而上,继续深化积分制长效运行保障制度,细化积分制管理举措,持续推进积分制多元参与、走深走实,推进社会基层治理为民利民,进一步激发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热情和积极性,同时以此为契机,对村民进行道德教育、法治教育等,引导他们向善向好发展,让村庄‘现美颜’,让群众‘笑开颜’。”

“积分制管理以后,村民们对自己的行为都有了正确的审视,不仅提升了乡村治理的宽度和广度,也让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得到实惠,大大改变了群众的精神面貌,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也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创新乡村治理积分制新模式,不断丰富积分制内容,把更多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内容纳入积分制管理,让小积分在基层治理中发挥大作用,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共同构建美丽宜居和美乡村。”该村第一书记肖丽说。(15村驻村工作队)

上一条:“植”于心 “树”未来

下一条:绿化美化家园 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