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2024-04

【石榴云/新疆日报】优势品种如何推广 新疆这场路演给出答案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谢慧变报道)“发展新质生产力落实到玉米育种中应该怎么做?我认为得‘先立后破’,不能盲目摒弃传统育种手段,一窝蜂使用现代生物育种技术……”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明顺在4月10日举办的新疆粮油产业链科技成果路演活动交流环节发言时说。

“好的品种培育,需要育种家不断试验、筛选。我们培育出的品种即便有差距,也不能只想着改变品种。因地制宜调整生产结构,适应现代化的生产方式同样重要。”李明顺说。

“我非常赞同李明顺老师的说法。”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副首席科学家曹新有接着说,新疆地域面积辽阔,生态环境复杂,应该培育适合新疆生产条件的品种,突出特色,结合地域优势打造品牌优势。

“新疆属于干旱半干旱区,水资源分布不均匀。我们对节水抗旱、耐盐碱的品种需求更为迫切。”坐在现场仔细聆听的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研究院总经理蔺怀龙终于“抢”到了话筒。

新疆粮油产业链科技成果路演活动交流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谢慧变摄

在刚刚的路演环节,蔺怀龙推荐了公司和科研院所联合培育出的几个优势小麦、玉米新品种。“我们的小麦、玉米新品种很多都有高产潜力,并且已经连续多年打破高产纪录,但距离大面积推广还有段距离……”蔺怀龙说,新疆生态类型多样,单个品种的市场容量有限,比如有些品种在北疆种得好,但在南疆就不一定实现高产。

因此,蔺怀龙建议,应尽快围绕综合性能优的好品种,研究出能够适应不同区域的栽培技术,良种良法相互配套,让优势品种实现大面积推广。

良种良法如何更好配套?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张新忠带领团队一直在努力探索,他们通过小麦不同区域的品质性状与生态因素相关性分析,提出“三个主区七个亚区”的新疆小麦品质区划方案。比如,冬麦最佳种植区在天山北坡和塔额盆地一带;春麦最佳种植区在天山北坡及其他低海拔区。

“良种良法良区都要配套,才能实现综合效益的提升。”张新忠说。

不久前,国务院印发《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方案(2024—2030年)》,明确到2030年实现新增粮食产能千亿斤以上,全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

记者了解到,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的总体要求就是要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从耕地、水利、种子、农机、化肥农药、耕作技术等着手,加强衔接配合和技术集成创新,强化粮食生产能力建设,全方位夯实国家粮食安全根基。

此次活动由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主办,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新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共同承办,来自疆内外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近50人参加。


上一条:【新疆日报】新疆搭建棉花抗逆生物育种平台

下一条:【乌鲁木齐晚报】新疆举办粮油产业链科技成果路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