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24-04

【乌鲁木齐晚报】新疆举办粮油产业链科技成果路演活动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乌鲁木齐晚报讯(全媒体记者江斌伟报道)科创项目路演,探索农业前沿技术破局之路。4月10日,“新疆粮油产业链科技成果路演活动”举办,疆内外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近50人齐聚乌鲁木齐,为小麦、玉米、油料及加工等行业现状、发展趋势及前景“把脉问诊”。

“新疆粮油产业链科技成果路演活动”由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主办,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新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共同承办。

活动集聚疆内外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等数十家科技资源,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山东农业科学院、河南工业大学的专家分别作专题报告,分析国内小麦、玉米、油料及加工等行业现状、发展趋势及前景。新疆农业科学院、塔里木大学的专家分别介绍新疆小麦、玉米、大豆以及粮油加工等方面产业发展情况及问题。承担自治区重大专项、重点研发任务的9家疆内科研院所、企业首席科学家展示最新研究成果和未来研究方向,企业作产品展示及技术需求报告。

新疆地域辽阔,是典型干旱半干旱荒漠绿洲灌溉农业生态区,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孕育高产优质的粮油作物。近年来,新疆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把粮油产业列为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重点发展,粮油产业得到长足发展。2023年,新疆夏粮总产量达701.2万吨,面积和总产增量均居全国第一。但新疆粮油产业现代化、集约化、工业化水平仍较低,产业整体经济效益不高,尤其在优质种质资源创新、绿色高效栽培技术以及产后精深加工环节急需科技支撑。

此次活动通过政府搭建平台,国内及疆内专家、科研单位、种业生产加工企业为新疆粮油创新布局和创新方向出谋划策,集中力量解决“卡脖子”技术和发展瓶颈问题,实现科企共享资源、协作攻关,进一步提高新疆粮油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新疆粮食产量再增100万吨提供科技支撑。


上一条:【石榴云/新疆日报】优势品种如何推广 新疆这场路演给出答案

下一条:【石榴云/新疆日报】演播厅+棉田,新疆棉花春播很“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