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2023-05

全国春小麦育种专家在粮作所奇台育种基地观摩交流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5月17日,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以及宁夏、青海、甘肃、天津、内蒙古、黑龙江等地的全国13家主要春小麦育种科研单位的50多位专家在粮作所春小麦育种基地现场观摩交流,旨在促进我国春麦科技融合创新、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

观摩会期间,与会专家围绕优质强筋高产春小麦新品种选育、生物育种、抗旱耐盐节水种质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与会专家对我院春小麦团队在支撑新疆春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肯定,对春小麦的育种思路、种质创新及“科、企、地”深度合作快速推广转化应用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

通过此次观摩交流,提升了新疆春小麦在全国的知名度,为新疆春小麦品种“走出”新疆迈向全国春小麦产区提供了良好契机。同时,与会专家与我院春小麦团队达成多项合作意向:一是针对新品种“粮春1758”在国家区试中的突出表现从分子和生理角度进行解析;二是针对团队种质资源的多样性,开展抗旱、耐盐、耐热等种质鉴定及关键基因挖掘等方面联合攻关;三是将新疆建成我国春小麦种质抗旱鉴定基地;四是联合开展春小麦的高产创建工作,全力提升全国小麦的单产水平;五是加大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力度,特别加强小麦育种领域青年科研骨干人才的培养。

粮作所春小麦育种基地位于我院奇台麦类试验站,2023年试验面积386亩,其中春小麦育种试验64亩,新品种原原种、原种297亩,开展各类试验鉴定38项。(粮作所 曾潮武)

上一条:2023“一带一路”牧场大会启动仪式暨第二届新疆畜牧业机智峰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赵德提·阿不都哈德尔一行赴山东云南调研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