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2022-08

新疆红枣产业观摩交流暨红枣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圆满结束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7月26日至7月31日,由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和我院主办,新疆红枣产业技术体系、桃体系枣南疆综合试验站承办,喀什地区农业农村局、新疆阿克苏地区林果生产技术服务中心、和田地区林业和草原局协办的“新疆红枣产业观摩交流暨新疆红枣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新疆阿克苏、和田、喀什三地隆重召开。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疆农业科学院、新疆农业大学等10余家疆内外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50多位林果专家参加活动。活动以实地观摩考察和论坛交流两种形式开展。

在为期六天的观摩活动中,与会专家实地考察了新疆阿克苏、和田、喀什三个地区以红枣为主的林果业,涉及温宿县、阿克苏市、策勒县、洛浦县、和田县、叶城县、泽普县、麦盖提县等8个县市的林果示范园30余个。专家们顶着近40°C的高温酷暑,每天行程300多公里,全面了解新疆红枣品种、栽培、植保、加工及销售等全产业链生产和技术现状,与当地林业主管部门领导、林果加工销售企业及合作社代表探讨如何提升果实品质、做强产业等新疆红枣产业发展中瓶颈,分析新疆红枣产业在生产、市场及科研中存在的问题,积极为新疆红枣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在新疆阿克苏天山神木果业红枣生产基地,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姜全研究员说道:“阿克苏地区红枣资源丰富、生产规模大,加强管理、延长产业链才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附加值。”

在和田地区,专家们观摩考察了6个林果示范园和1个红枣加工收购企业。姜全研究员现场讲解了桃新品种的推广、新栽培技术和生态理念的应用,阐述了生态和谐的果园管理理念。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红枣专家刘孟军教授,根据枣园种植模式、水肥投入效益等现状,讲解了“宽行密株、规模栽培、良种良法和三产融合”的枣园发展方向和“五减五增”技术要求。专家们针对矮化密植、乔化稀植的枣园管理模式优缺点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在喀什地区叶城县新疆农业科学院果树综合试验示范基地,新疆农科院园艺所、新疆枣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郝庆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基地的建设历史、种植面积及枣、核桃、樱桃等品种资源保存情况。新疆农科院园艺所副研究员杨磊推介了早熟鲜食枣“赛蜜酥”的果形、口感等优良品质。

在华菱集团冬枣基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新岗教授与专家交流了高品质冬枣大棚管理技术和栽培心得,对冬枣良好的市场前景表示乐观。他表示,在第一年嫁接的基础上,该基地栽培模式采用设施农业种植模式可明显增加鲜食枣的果皮厚度,有利于减少因环境因素而造成的裂果问题,能够很好的提高枣果品质和提前上市期。

在麦盖提县三乡团结村观摩点,专家们对枣园管理水平、对枣南疆综合试验站充分融入当地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起到的积极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麦盖提县红枣交易市场,麦盖提县县委书记陈强介绍了麦盖提县红枣产业的一二三产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积极的互动交流让专家们真正感受到当地生产基层对技术、和人才的渴求,感受到麦盖提县从红枣种植大县向产业强县迈进的坚定信心和步伐。

31日,红枣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喀什举办,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赵德提·阿布都哈德尔,喀什地区行署党组成员郑根昌为论坛致辞。12位枣专家结合对新疆红枣等林果产业的观摩感受作主题报告和交流发言,对新疆红枣产业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集智聚力,积极为新疆红枣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园艺所 靳娟 李丽莉)

视频来源:新疆电视台

上一条:高培香院长应邀出席西北农林科技创新联盟成员大会暨常任主席会议

下一条:院党委书记卢蜀江为全院干部职工讲廉政教育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