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2022-08

高培香院长应邀出席西北农林科技创新联盟成员大会暨常任主席会议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8月2日至4日,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高培香应邀出席由西北农林科技创新联盟主办,青海省农林科学院承办的西北农林科技创新联盟成员大会暨常任主席一届七次、二届一次会议。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疆农业科学院、宁夏农林科学院、青海省农林科学院等西北七省(区)13家成员单位的领导、专家30余人参加会议。

4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创新联盟成员大会及常任主席会议审议并通过西藏农牧学院申请加入联盟事宜;讨论联盟章程修改草案;审议并通过联盟第二届理事会常任主席建议名单;通过并聘任吴普特等14人为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聘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建平为联盟秘书长;确定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为2023年度轮值主席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副院长赵举为执行主席。

会上,高培香院长围绕“总结经验 谋划未来”的主题发言,表达了我院求创新、谋发展的强烈愿望,对联盟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充分发挥新疆的区位、资源、科技、品牌等优势,与联盟成员一道,凝练干旱半干旱区重大项目选题,合作共建实验室、技术中心和合作交流示范基地,加强同中亚和西亚国家的科技交流合作;二是集成熟化一批质量兴农、效益兴农的重大关键技术,有效解决区域性重大产业科技和农业可持续发展问题。同时定期梳理科研共性成果,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促进最新研发成果在区域内快速转移、优先转化;三是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和业务骨干,促进科技创新学科优化、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在联盟范围内科研单位与高等院校之间加强导师聘任、硕博研究生联合培养、柔性引进、互派科研骨干学习等方面的合作;四是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与规划,开展区域性重大问题研究,积极向国家部委和省(区)政府提出决策参考建议,不断提高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提升联盟影响力。

3日至4日,高培香院长分别考察调研了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青海省农林科学院贵德县河阴蔬菜科研试验基地,了解青海省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模式,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农旅结合新模式和海北地区草畜平衡、牦牛、藏羊产业现状等情况;就“结合区域特色,如何有效解决区域绿色发展动力不足、基础薄弱的”等问题与当地相关部门开展交流;了解蔬菜科研试验基地30余个蔬菜新品种选育及示范展示等工作。

5日下午,高培香院长一行前往青海省农林科学院调研。座谈会上,青海省农林科学院院长金萍介绍了青海省农林科学院发展现状。双方就两院在科研能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及培养、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交流探讨,为进一步推动院院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王剑 科管处 颉刚刚)

上一条:我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

下一条:新疆红枣产业观摩交流暨红枣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