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2024-04

园艺所番茄创新团队研究揭示番茄SlFLA13在果实类胡萝卜素生物合成中的调节机制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近日,我院园艺所番茄创新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Plant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y》在线发表了题为“Functional analysis of fasciclin-like arabinogalactan in carotenoid synthesis during tomato fruit ripening”的研究论文(IF=6.5/Q1)为番茄果实类胡萝卜素的生物合成调控机制提供了新的思路。


类胡萝卜素含量是影响番茄果实色泽和口感的重要营养物质,其生物合成调控是培育高红素番茄关键思路。该团队鉴定了番茄果实成熟过程中积累的30种不同的类胡萝卜素,并探索挖掘了与类胡萝卜素含量显著负相关的FLA家族基因和类胡萝卜素合成相关基因。FLAs参与植物信号转导,但其在番茄中的功能作用尚未得到研究,该团队在全基因水平对栽培番茄和野生番茄的FLA家族成员进行了鉴定。FLAs的功能表征表明,SlFLA1513的沉默有助于番茄果实的早期着色,并且类胡萝卜素合成相关基因的表达在表型改变的果实中上调,特别是在slfla13沉默的果实中。此外,slfla13沉默的番茄果实中多种类胡萝卜素(包括番茄红素、γ-胡萝卜素和α-胡萝卜素)含量显著增加,表明SlFLA13基因在调节番茄果实中类胡萝卜素合成方面具有潜在的抑制作用。本研究结果拓宽了分析番茄FLAs生物学功能的思路,为SlFLA13在果实类胡萝卜素生物合成中的抑制作用提供了初步证据,为提高番茄果实品质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候选因子。


园艺所博士研究生胡佳蕙、王娟副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王柏柯研究员、余庆辉研究员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园艺作物研究所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得到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业科技创新稳定支持专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国家大宗蔬菜技术体系(乌鲁木齐综合试验站)的资助。(园艺所 王柏柯)


上一条:微生物所签订技术服务合同1项,签约金额100万元

下一条: 园艺所核桃团队首次组装新疆野生核桃 单倍型基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