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2024-03

我院经作所(国棉中心)举办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启动会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近日,我院经作所(国棉中心)组织召开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广适优质机采棉新品种培育及配套关键技术研发应用”项目启动会,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余庆辉,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西南大学、山东省农科院、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新疆金丰源种业有限公司等10余家科研单位、高校和企业的知名专家学者、自治区科技厅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项目组成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共同研究论证项目实施方案和2024年度技术方案,为项目高质量实施开好局、起好步。

启动会上,项目首席专家、研究员张鹏忠表示,该项目围绕新疆棉区机采棉关键技术问题,聚焦机采棉对品种关键性状要求和农机农艺融合关键技术要求,将从种质资源鉴定筛选、高效生物育种技术体系建立、棉花新品种选育、抗逆栽培和群体精准调控等方面开展联合攻关,项目重要成果之一是要建立大面积机采棉新品种及质量提升配套技术体系示范基地,该项目实施后,有助于全面提升我区植棉水平。

余庆辉副院长强调,加强原始创新,以项目为牵引,着力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力争在原创性、引领性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二要加强项目管理,做好项目全过程管理,细化项目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恪守科研诚信,研发培育有利于支撑产业发展的重大成果。三要加强沟通交流,协调好各单位、各课题、各项目示范区间的关系,形成良好的沟通交流机制,避免各自为战和低水平重复。

随后,项目和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从研究内容、目标任务、考核指标、技术路线、预期成果等方面详细汇报了总体和阶段性工作方案,跟踪指导专家组结合我区加快棉花产业集群发展的战略布局,针对实施方案中的具体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把脉支招,为下一步完善实施方案,实施好该项目奠定了基础。

会议期间,项目组邀请山东农科院经作所研究员董合忠作了“作物适应部分根区盐旱胁迫的机制解析与生产应用”报告,邀请新疆华阳会计事务所郭彩朋讲解了自治区科技项目经费执行中的注意事项。(经作所(国棉中心) 娄善伟 李杰 边洋)

上一条:我院科研人员揭示基因组结构变异调控黄瓜幼苗弱光徒长的分子机制

下一条: 我院召开“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4年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