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2017-10

新疆农科院2017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组织人事处联合党支部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组织人事处联合党支部是新疆农科院党委的基层党组织之一。组织人事处联合党支部主要由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处、纪检委(监察室)、工会四个单位组成,有党员20名,其中正式党员18名,预备党员2名。近年来,支部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职责,坚持以开展“两学一做”“纪律教育年”“学转促”等学习教育活动为抓手,抓班子,带队伍,促服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立足理论 加强学习 提高素质 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对于党员,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是政治上清醒和坚定的前提。鉴于此,组织人事处联合党支部克服以前在理论学习上不够深入、理论学习联系实际不够紧密等不足,深入开展党员理论学习,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要地位。坚持按照“两学一做”“纪律教育年”“学转促”等学习教育活动的要求,严格制定学习计划,规定学习内容、时间和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支部带领和督促全体党员原原本本学、反复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深学透、把握真谛,教育全体党员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推动理论学习向广度和深入发展。另一方面,坚持学用结合,要求全体党员既用理论改造客观世界,不断提高研判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又用理论指导改造主观世界,不断增强党性,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一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会制度,做到加强教育,健全制度,注重效果,督促检查。院党委书记朱政、纪委书记丛健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讲党课,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通过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全体党员提高了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自觉性,能够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二是用严格用党章规范支部工作,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和定期学习制度,拓展学习内容,除学习政治理论外,根据支部组成的特点,交叉学习各项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和工作水平。同时通过“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委会,讨论支部工作,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保证支部工作规范有序,保障支部的健康发展。

三是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活动中接受教育,增进了解,不断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作为院机关的党支部,先后与农机化所、品资所、植保所等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活动。通过讲党课、学理论、观看教育片、做游戏等内容,拓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不断加强与研究所党员的学习和交流。

四是积极调动党员参加院党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全体党员克服工作人手少,头绪多的困难,积极参加院党委组织的“访惠聚”驻村工作,支部共有7人参加,积极参加知识竞赛、演讲比赛、道德讲堂等活动。

二、全面实行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推进党的组织建设

支部认真执行党章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工作制度,以规范和制度来保证党建工作和党组织作用的发挥。

一是加强支部班子建设,选配好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把思想政治素质号好,业务能力强,群众信任,热心党务工作,具有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的同志选出来担任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做好组织保障。

二是做好发展党员的基础工作。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督促和指导,定期向支部汇报情况。发展2名新进机关工作的年轻干部为预备党员。

三是按时足额收缴党费。支部全体党员能够自觉、主动、按时、足额上交党费。在党费管理上,做到统一管理,组织委员专人负责,及时上交院机关党委。

三、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作为机关工作部门,支部各成员承担了大量的业务工作,大家都能够以身作则,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讲党性、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讲奉献,在学习、工作、生活各方面都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完成。近三年的考核中,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三次荣获优秀单位称号,交流处、工会获得先进单位称号。支部党员积极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谷辈同志获得2016年度自治区“访惠聚”工作先进个人,宋杰同志获得2014年先进。谷辈、宋杰、孙菲雅、陆朝晖、王钊英等同志先后荣获业绩考核优秀、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支部各项工作走在机关前列,得到领导和职工的好评。

上一条: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陈全国主持会议

下一条:新疆农科院2017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土壤肥料与农业节水研究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