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2022-03

新疆设施农业智能化管控技术重点实验室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一、功能定位

针对新疆设施农业生产机械化、信息化程度低,农民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益不高,农机农艺融合高效生产技术模式与装备研究不足等现状,瞄准设施农业国际科技前沿,重点围绕新疆温室智能化环境调控技术与装备、设施水肥药智能化精准管理技术与装备等方面开展理论基础和区域关键技术协同创新,凝聚和培养现代设施农业领域高层次人才队伍和领军人才,构建现代设施农业技术研发创新平台。

二、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温室智能化环境调控技术与装备

研究方向二:设施农业水肥药智能化精准管理技术与装备

三、科技团队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28人,具有高级职称研究人员20人,中级职称研究人员6人,初级职称研究人员2人,其中博士4人,硕士16人;客座研究人员 8人。实验室设立学术委员会,成员共计15人,由区内外设施农业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组成。

四、近五年成果

自2017年以来依托重点实验室获得的主要成果有:《基于相变蓄热与太阳能利用技术的高产温室成套技术及应用》项目,获2017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主持项目23项,到位经费621万,其中国家级项目2项,自治区级项目18项;获得企业标准3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软件著作权11项及专业论文13篇。

在今后五年的运行中,“新疆设施农业智能化管控技术重点实验室”将立足新疆区域设施农业生产实际,不断提高人才队伍的科研水平,力求在我区设施农业环境智能化调控技术与装备、水肥药一体化、智能化管控技术与装备等方面取得科技含量高、实用价值大的科研成果。


上一条:新疆农产品加工与保鲜重点实验室

下一条:新疆农作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