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2023-05

【石榴云 /新疆日报】新疆农科院3个小麦新品种实现快速转化 商业化育种体系大幅缩短新品种推广转化周期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刘毅报道)“以前需要3年完成的事现在不到1年就能完成。”5月11日,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周安定说,得益于日渐完善的商业化育种体系,小麦新品种的推广周期得到了大幅缩减,农民将更早更快使用到小麦新品种,提高生产综合效益。

日前,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小麦育种创新团队培育的3个小麦新品种“粮春1571号”“粮春1522号”“新粮603号”以60万元的金额转让给了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应用。这3个小麦新品种从通过审定到投放市场用时不到一年,用时大幅缩减主要得益于商业化育种体系带来的科企深度合作。

周安定介绍,近年来,新疆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与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双方优势资源共同开展小麦商业化育种。在该模式下,科研单位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和企业的资金市场优势实现了互补整合,加快实现了小麦、玉米等作物的商业化育种进程。

“企业为育种提供资金、场地等支持,科研单位有针对性地选育市场所需品种。” 周安定说,过去,科研团队将新品种推向市场要经过试验示范等多个环节,耗时2—3年。企业与科研单位深度合作后,科研单位按照市场及企业需求实行定向育种,节省试验成本、缩短试验推广周期,使新品种的审定和推广同步进行,充分满足了市场需求,这有助于新品种更快推向市场,发挥品种对农业生产提质增效的“芯片”作用。

近三年来,新疆农业科学院积极构建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公共服务平台,与20余家种业龙头企业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初步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融合的商业化育种体系。三年累计完成作物新品种转让44个,育成品种的转化率达到80%。

上一条:【石榴云/新疆日报】 深学细悟见实效 真抓实干促振兴 我区农口各单位积极上好主题教育“必修课”

下一条:【石榴云/新疆日报】科学应对冷害 棉花仍能高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