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2023-05

【乌鲁木齐晚报 】 奋斗者 正青春|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资料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 浏览量:
奋斗者 正青春

  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牢记殷殷嘱托,勇毅前行追梦,首府青年正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力争跑出最好成绩。

0 1
气象研究员杨帆——新疆是片热土,值得为之付

  沙漠采样、仪器架设……进入5月以来,杨帆和他的团队逐渐忙碌起来,开启了新一年的沙尘暴追踪观测实验与采样。

  “我们的工作就是紧跟塔克拉玛干沙漠沙尘暴步伐,一年中的半年都要与黄沙为伴进行观测,积累第一手资料。”5月3日,在采访中杨帆说。


      左上图为杨帆与同事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地表土壤采集。左下图杨帆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100m梯度气象观测站点选址。右图为杨帆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进行梯度气象观测系统仪器维护。受访者供图

  杨帆是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研究员,第十九届“新疆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2009年,他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毕业后进入沙漠气象研究所工作,自此便留在了新疆,开启了沙漠气象科研之路。

  “平时工作这么辛苦,有过放弃念头吗?”对于记者的问题,杨帆说,“我的专业就是这个,还有什么地方比这里更能发挥我的价值?”

  杨帆坦言,他曾经也动摇过,但一次次咬牙坚持下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中强调 ,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他说,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就应该有这股精气神,这也是克服诸多困难坚守的原因和动力。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杨帆说,新疆是他的第二故乡,这里是片热土,值得为之付出。

0 2
天池计划领军人才刘斌——传承院士精神,再续种业辉煌

  “泡”在实验室做研究、挑选种子试种、铺地膜做播种前期准备……这是新疆农业科学院哈密瓜研究中心研究员、生物技术中心主任刘斌的日常。


  新疆农业科学院哈密瓜研究中心研究员、生物技术中心主任刘斌正在做实验。受访者提供

  刘斌今年35岁,是新疆农业科学院2022年天池计划领军人才。

  自去年开始,刘斌辗转于海南与新疆的多个甜瓜育种基地,潜心于甜瓜育种工作。

  在工作中,刘斌始终脚踏实地,把科学研究和生产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不仅长期参与田间的种植管理与调查工作,还注重技术创新,先后搭建了甜瓜基因编辑、高通量分子标记和生物信息学三大先进的科研平台,积极推进甜瓜分子育种工作的开展。


  新疆农业科学院哈密瓜研究中心研究员、生物技术中心主任刘斌正在忙碌。受访者提供

  眼下,刘斌正带领团队利用生物技术手段,开展遗传规律相关研究,挖掘甜瓜重要性状形成的关键基因,不断攻坚克难,以突破传统甜瓜育种的技术瓶颈,解决甜瓜育种中存在的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提出殷切期望,并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这让刘斌备受鼓舞。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我的研究方向是甜瓜基因编辑及分子育种,我和团队要传承院士精神,努力培育出新品种续写辉煌,让新疆瓜果的甜蜜香飘四海。”刘斌说。

0 3
西部计划志愿者肖泽凡——扎根基层,绽放多彩青春

  这段时间,在达坂城区田间地头,常能见到西部计划志愿者肖泽凡的身影,他带着相机,走进农家院落、蔬菜大棚,捕捉春耕的生产场景,用镜头和文字记录达坂城区农牧民新风采。


  西部计划志愿者肖泽凡正在编辑文章。记者贾梦妍摄

  2022年7月,22岁的肖泽凡大学毕业后,积极响应共青团组织的号召,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从河北来到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

  为尽快熟悉达坂城区情况,服务于达坂城区委宣传部的肖泽凡跟着同事一起走访入户,和村民坐在一起拉家常,记录他们生活的同时,帮他们排忧解难。

  “每次去农牧民家里,他们都非常热情。”肖泽凡说,在田间地头,村民高兴的跟他谈变化、谈致富经,他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我要把达坂城区农牧民共奔致富路、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日子越过越红火的精神头儿记录下来。”肖泽凡说。


  西部计划志愿者肖泽凡在采访记录。记者贾梦妍摄

  伴随着历练和成长,肖泽凡在志愿生活中调节自己的心态,把基层作为最好的课堂,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老师。

  肖泽凡说,自己会一如既往地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0 4
创业青年铁虎——勇于创新,“链”上美好生活

  5月3日下午,铁虎和同事在会议中沟通国际跨境数字化服务平台的前期准备工作。


     新疆金戈铁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铁虎正在制作集成电路板。受访者提供

  铁虎是新疆金戈铁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他从事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开发多年,技术已经应用到新疆的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凭借在互联网技术领域的探索与努力,2020年铁虎的公司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2016年初,从新疆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三年多的铁虎创立了新疆金戈铁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公司集研发、生产、测试、落地实施于一体,能够实现一整套数字化服务体系。

  “软件技术很重要,但是产品研发环节更重要,需要调研、业务梳理,基于产品选用相应的技术进行实战。”铁虎说。

  从物联网技术到进军区块链,铁虎紧跟时代发展,目前公司的区块链技术已经运用到供应链、医疗等方面,在提升协作效率、降低信任成本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公司也先后获得25项知识产权专利,创建“他日”和“核科迈”2个品牌商标。

  今年33岁的铁虎说,30来岁正是人生最好的年龄,他也碰到了人生最好的机遇,面向未来,人才队伍的充实,政策的扶持,数字赋能、智能加持,相信团队能乘上数字化转型的“快车”,用区块链为美好生活蓄势赋能。

0 5
返乡大学生郭亮——让青春梦想绽放在乡村大地上

  “五一”假期,位于米东区柏杨河哈萨克民族乡的乌鲁木齐福驼农牧专业合作社里,31岁的合作社负责人郭亮忙着销售骆驼奶粉产品同时,也通过米东区人社局搭建的平台,为首府高校毕业生做创业示范演讲。


  近日,在米东区人社局开展的“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中,乌鲁木齐福驼农牧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郭亮正在为高校学生分享创业经验。记者宋建华摄

  从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创业到如今建起22个收奶站,从最初的100峰骆驼到如今的1600余峰骆驼,从销售骆驼奶到延伸加工链打造自己合作社的品牌驼奶粉,郭亮和另外两个出生在米东区的“90后”小伙,用7年时间在乡村广阔的天地实现创业梦想,也用坚持、专业和热爱在基层挥洒汗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青春动能。

  2016年开始,郭亮三人一起继承父辈们骆驼养殖事业后,开始从事骆驼奶收储销售工作,建成全疆最大的骆驼奶收储基地,在全疆建设骆驼鲜奶站22个,全年鲜奶总产量2500吨左右,带领百余位农牧民从事骆驼奶相关行业。


  5月1日,位于米东区柏杨河哈萨克民族乡的乌鲁木齐福驼农牧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副理事长郭亮(左)和创业伙伴阿亚提·吐孙巴依正在销售骆驼奶产品。记者宋建华摄

  去年,在政府帮助下,他们在柏杨河哈萨克民族乡规划了全疆最大规模的骆驼养殖基地项目。

  “有了这个基地后,我们将有更加可靠可控的鲜骆驼奶源,为骆驼奶深加工、骆驼奶产业链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郭亮说, 要坚守初心勇往直前,紧跟党的好政策,让青春梦想绽放在乡村大地上。(记者郭军鸽 贾梦妍 梁淑芳 宋建华 江斌伟 牟敏)



上一条:【乌鲁木齐晚报】在泥土中种下青春 ——他们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下一条:【石榴云/新疆日报】田立文团队棉花加工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 可有效破解机采棉机械损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