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2023-03

【石榴云/新疆日报】代表委员话履职 | 王威委员:为现代种业发展构建坚实基础

资料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作者: 浏览量: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刘毅)2月以来,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乌鲁木齐)分中心副主任王威深入我区多家种业企业、科研院所开展调研,围绕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再带到全国两会上。同时,他还通过企业,及时掌握市场对作物新品种特性的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满足市场多元需求的农作物新品种。

                             王威正在对比种质资源的DNA检测结果。图由王威提供

种业是现代农业的“芯片”,缔造这枚芯片,需要两种非常重要的资源,王威工作正是围绕着这两种资源展开。

“种质资源和人才资源。”王威说,这两种资源是现代种业发展之基,基础打不牢,种业发展就会遭遇瓶颈。

种质资源是指携带生物遗传信息且具有实际或潜在利用价值的载体,是育种研发的物质基础。古老的地方品种、新培育的推广品种等都属于种质资源。占有的种质资源越丰富,基因开发的潜力就越大。因此,种质资源是一个国家的关键性战略资源,保护利用的价值巨大。

近年来,我区启动实施了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王威深度参与了这项工作,深入全疆各地对征集和收集的农作物种质资源进行整理、分类、鉴定,并结合农民认知进行编目。目前,我区已抢救性收集农作物种质资源2847份,已向国家库(圃)移交农作物种质资源2290份,种质资源保存量累计达到4万份左右,他所在的团队还研究制定、修定和参加编制测试甜瓜、棉花、鹰嘴豆等13项新品种测试标准,为种质资源开发利用创造了更便利的环境。

                         2023年1月,科研人员在海南南繁基地进行棉花人工授粉作业。袁继勇摄

“新疆是种质资源大区,但还不是保护利用的强区。”王威说,新疆的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量在全国处在中游水平,除了进一步提高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能力,在开展种质资源鉴定评价,深度挖掘种质资源遗传特性方面也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技术层面之外,由于育种创新工作具有系统性、长期性、持续性的特点,专业人才在这项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培养专业人才,也成为王威关注的领域。

“这些年,国家已经对人才的激励机制出台了很多很好的政策,如何让好政策落地实施,真正对人才起到激励作用,关系着种业的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王威说,目前,他已走访了10余个制种企业、育种团队,就打造“产学研”“育繁推”一体化的科研模式,进一步配套优化人才激励政策开展了系统调研,搜集整理意见建议近百条。下一步,他将系统整理这些来自基层的意见建议,形成提案提交全国两会,也希望在全国两会上能和农业界的委员们增加交流、碰撞想法、汲取经验,为我区种业的健康发展多作贡献。

记者手记: 越是迫切就越要沉下心来

身为一名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王威有很多工作要做,也有很多话想说。他把这些年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收集来的意见建议带到两会上,为种业发展鼓与呼。

但他也清楚地知道,种业是个庞大繁杂的系统工程,绝非一朝一夕就能打赢一场“翻身仗”,种业发展需要尖端技术,更需要稳定的创新机制和人才成长的肥沃土壤。

越是迫切就越要沉下心来,越想出成果,就越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础工作上,种业这场竞赛拼的是耐力、拼的是细致、拼的是勇气。因此,王威在工作中总是坚持问题导向,调研中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关注并寻找到矛盾和问题的症结,尽科研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为种业振兴贡献力量。积跬步方能至千里,有了更加稳固的基础,我们坚信新疆的种业发展一定能取得蓬勃发展。

上一条:【石榴云/新疆日报】向总书记报告·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丨挖潜提效 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疆贡献

下一条:【石榴云/新疆日报】让机器替人种核桃?这在新疆将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