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2023-03

【石榴云/新疆日报】新疆智能水肥一体化产业研究院成立

资料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作者: 浏览量: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谢慧变报道)近日,新疆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农业节水研究所(以下简称“土肥所”)和新疆慧尔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新疆智能水肥一体化产业研究院”成立。研究院将聚焦自治区农业生产中的重大问题,围绕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中存在的设备、技术、肥料应用等问题开展联合攻关,最终有效促进化肥减量增效,实现稳粮保供和绿色发展。

                         新疆智能水肥一体化产业研究院成立签约仪式现场。新疆农业科学院供图

新疆农科院土肥所研究员、新疆智能水肥一体化产业研究院院长马兴旺说:“目前水肥一体化技术在棉花、小麦、玉米及加工番茄等作物上得到了大面积应用,但仍然存在精准控制技术和设备不足、区域技术模式缺乏、在果树等高大乔木上的应用效果不佳等问题,需要科研单位和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充分合作,实现水肥高效利用。”

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研究院将充分利用新疆农科院的人才、技术、平台等优势,围绕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在资源高效利用、面源污染防治、土壤改良及农业绿色发展等领域的应用进行攻关,为企业产品应用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充分发挥慧尔公司专利库及市场等优势,实现科技成果顺利转化。

产业研究院是新时代为了更直接为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服务而创建的一种新型研发机构,也是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集聚创新资源,对产业关键技术和瓶颈问题进行联合攻关的一种创新机制。

马兴旺说:“在合作方面,研究院将突破传统的点对点的合作模式,依托项目,通过‘揭榜挂帅’等形式让合作更加深入、可持续。未来还将探索建立更加科学的合作模式,比如合作成立创新联合体等,实现互利共赢。”

新疆智能水肥一体化产业研究院成立是新疆农科院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了加速科研成果顺利转化,新疆农科院一直在积极探索。自2022年起,按照“企业出题、科研单位答题”的工作思路,新疆农科院先后与相关地州市共建产业研究院9个,与涉农企业共建产业研究院9个,并制定了相关管理办法,为企业和科研院所搭建合作共赢平台,为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上一条:【石榴云/新疆日报】让机器替人种核桃?这在新疆将成为现实

下一条:新疆核桃等特色油料作物产业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 项目在阿克苏市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