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2024-04

【农民日报】新疆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取得一系列成果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本报讯(马亮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道忠)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24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工作会议上获悉,从2023年开始,自治区党委、政府参照国家产业技术体系的做法,先后组建了小麦、玉米、棉花、大豆、油料、蔬菜、西甜瓜、畜牧、核桃、红枣、杏等18个产业技术体系。通过一年多的试运行,培育和审定了一批新品种,研究发布了一批技术方案,强化了生产技术指导服务,开展了技术集成示范创高产,为农业防灾减灾提供了科技支撑。

一年多来,新疆各产业技术体系累计审定(登记)新品种17个,获得植物新品种保护权19个,筛选、鉴定粮食和经济作物品种(系)690个;相继发布了自治区小麦、棉花优质高产栽培技术方案,玉米密植精准调控高产技术方案,牛羊高效养殖等8个技术方案,核桃、红枣、杏等12个技术明白册,12个林果绿色栽培技术、果品质量分级新疆地方标准,推进了小麦、玉米、棉花、林果标准化生产和畜禽标准化、规范化养殖;组建了51支服务团,在关键农时、重点环节分赴基层,驻县到村开展技术指导,培训指导农技人员、服务农民107万人次,推进重大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到位;在涉农产业集群重点区域累计建立示范基地159个、百亩示范田34个、千亩示范方7个、万亩示范区2个,围绕重点领域研发推广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新模式50项。2023年,新疆冬小麦、玉米、棉花、春油菜、春播大豆刷新全国多项单产新纪录;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团队积极应对各种自然灾害和突发状况,为全区防灾减灾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今年,新疆各产业技术体系将围绕“强化科技驱动”要求,科学谋划体系年度任务,构建高水平协同创新机制,强化增产增效重大集成技术推广应用,推动解决关键技术难题,加快推出一批标志性创新成果,全面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上一条:【乌鲁木齐晚报】新疆启动两味中药材GAP种植示范项目

下一条:【新疆新闻联播】打破“洋种子”垄断 甜菜种子加快国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