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所务动态

当前位置: 研究所 -> 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 -> 新闻动态 -> 所务动态 -> 正文

中国农民丰收节,新疆农科院迎来一批特殊客人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10月30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刘毅报道)9月23日,是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新疆农业科学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

当天,新疆农科院举办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今年的开放日活动以“种质资源多样性与人民美好生活”为主题,邀请中小学生、大学师生、科研工作者等团体共计120余人参观国家中亚特色作物种质资源中期库(乌鲁木齐)和自治区国家农作物品种测试站,通过参观和现场科普,实地展示玉米、棉花、番茄等作物育种工作,普及农作物种质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知识,向社会公众宣传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成效,提高全社会保护农业种质资源意识。

   新疆农科院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宋羽介绍,本次开放日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除邀请学生团队进行线下参观外,新疆农科院还搭建线上平台,科普种质资源相关知识,展示自治区第三次全国农作物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成果等,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种质资源的氛围。

   活动期间,新疆农科院还为前来参观学习的中小学生提供了动手实践的机会。同学们自己动手培土、播种,完成一粒花生的种植,并将花盆带回家培养,以更加直观的方式增加学生们对种子的认识,把种业振兴的梦想根植于孩子们心中。

“我今天认识了棉花、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的种子,还知道了它们是如何保存的。”来自乌鲁木齐市第五十五小学四年级的学生肖砚心高兴地说,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学习有关种子的知识,开拓自己的眼界。

“种质资源已成为育种创新的重要基础。”宋羽说,新疆是农业种质资源大区,近年来,新疆持续推进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工作,全面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收集工作,收集资源5579份,自治区有3个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圃)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级库(圃),全区已获保护的种质资源类型和数量不断丰富,为育种创新提供了有力的资源保障。

责任编辑:张琴

上一条:品资所举行2023年退休职工欢送会

下一条:我院品资所科普基地迎来小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