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所务动态

当前位置: 研究所 -> 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 -> 新闻动态 -> 所务动态 -> 正文

我院质标所协办2023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人员技能大赛

作者:质标所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5月11日

3月13日-15日,2023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人员技能大赛在乌鲁木齐举办,本次大赛共有来自24个检测单位的30名选手参赛,我院质标所为此次大赛的技术支持单位和主要协办单位。

本次竞赛内容(工种)以《农产品食品检验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的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三级)知识和技能要求为基础,主要包括种植业产品、畜禽产品和水产品质量安全定量检测三个方面。比赛以理论考试和现场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从优胜者中组建新疆代表队参加全国比赛。理论知识主要考核党中央、国务院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部署要求、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检验检测基础知识、检测机构管理规范、抽样基本要求与技能、实验室操作技能知识等内容。

我院质标所承担了种植业组的现场考核,主要参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植物源性食品中90种有机磷类农药及其代谢物残留量的测定气相色谱法》(GB 23200.116-2019)、《蔬菜和水果中有机磷、有机氯、拟除虫菊酯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多残留的测定》(NY/T 761-200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植物源性食品中9种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及其代谢物残留量的测定液相色谱-柱后衍生法》(GB 23200.112-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植物源性食品中208种农药及其代谢物残留量的测定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GB 23200.113-2018)进行现场操作,我院质标所高度重视、提前做好周密部署,准备好试样、试剂、标液、实验器材、原始记录等,考核现场秩序井然,并派出四位资深专家评委参与各项目的打分评定。

总结表彰会上,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刘晓峰表示此次竞赛活动举办的很成功,对我院质标所作为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乌鲁木齐)的工作表示非常认可,要求植业产品、畜禽产品和水产品质量三个方面选出的第一名接下来将在我院质标所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培训,并充分肯定了我院质标所在本次竞赛组织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院质标所作为农业检测行业的标杆,为全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事业不断培训和输送人才,今后会继续提高农产品质量检测水平,推进我区农产品检测事业的持续科学发展,为全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上一条:国家奶业创新团队与我院质标所开展座谈暨党支部共建交流会

下一条:自治区重点研发专项 “新疆恰玛古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