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研究所 -> 园艺作物研究所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2023年新疆特有果树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9月15日

 

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新疆农业科学院轮台果树资源圃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境内,1985年由国家农业部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投资建设,1989年通过国家农业部验收,现由新疆农业科学院具体管理,是一个集果树资源收集、保存、鉴定、评价、研究、共享利用和园艺生产的综合性科研事业单位。目前已收集保存野生型、栽培型、半栽培型各类果树资源4科、11属、22个种及变种,杏、李、苹果、梨、桃、葡萄、山楂、扁桃、榅桲、核桃、西梅、樱桃等具有特色的资源1000余份。其中,区内资源510余份,国内资源260余份,国外资源100余份,优良品种80余份。鉴定、评价各类资源300余份,有30余份资源被列为国家后备资源。

  为进一步提高公众对种质资源的保护意识,我单位将于2023年9月23日,以“种质资源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

开展新疆特有果树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届时国家种质新疆特有果树资源圃(轮台)”将向社会开放参观。

开放日活动基本信息

活动名称:2023年新疆特有果树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

活动主题:种质资源让生活更美好

开放时间:2023年9月23日全天。

开放地点:新疆农科院轮台果树资源圃1号保存圃

活动形式及内容

开放日当天,主要展示新疆特有果树及砧木(轮台)圃收集与保护的地方优异品种。参观新疆特有果树及砧木(轮台)圃1号保存圃中杏、梨、苹果等品种;各类优异果品展示、免费品尝等进一步直观地了解每一个优良品种果实的特性;赏析宣传图册、图谱,认知种质资源的多样性等。普及农作物种质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知识,向社会公众宣传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成效。


梨果实多样性


   

 

   

苹果果实多样性


西梅品种的多样性


山楂


    欢迎报名参观

    欢迎各级领导、种质专业户、合作社、青少年、大学生及感兴趣人士积极报名,前来参观。

    联系人:唐章虎   133667542558 

           王尚栋   18139106584

                            


                                         新疆农科院轮台果树资源圃
                                                 2023年9月12日

 

  • 附件【邀请函.docx】已下载

上一条: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加工辣椒优质高产种植及全程机械化关键技术创制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在巴州和静县启动

下一条:我所专家赴焉耆县开展合作共建工作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