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研究所 -> 园艺作物研究所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所专家赴焉耆县开展合作共建工作调研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7月01日

为加快推进“新疆农业科学院焉耆县农业技术研发中心”合作共建工作,6月23日至24日,园艺所副所长王浩,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果实品质调控岗位专家园艺所潘明启研究员、张雯研究员,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和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乌鲁木齐试验站加工番茄、辣椒专家杨涛农艺师一行5人与焉耆县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科技局和农经局的相关领导和技术人员,就焉耆县色素辣椒、加工番茄、酿酒葡萄“三红”产业等特色产业开展了实地考察、交流座谈等合作共建对接工作。

座谈会上,王浩表示,希望通过合作共建工作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发挥合作各方的人才、技术、平台优势,联合开展焉耆县“三红”产业的品种改良,新品种、新技术、设施农业高产高效技术等关键技术的攻关,推进焉耆县乡村振兴和农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焉耆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索卫华表示,焉耆县要加快推进“三红”特色农产品优势的产业,延长产业链,积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推进农产品深加工高标准、高质量的发展,推进本地特色农产品脱颖而出,发展特色农作物规模化种植,结合当地精深加工企业产业化,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双方对推进研发中心工作的落实达成以下共识:一是,由焉耆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推进“新疆农业科学院焉耆县农业技术研发中心”的注册挂牌,牵头制定协同合作机制、建立会商工作群和办公经费保障等事宜的具体落实。二是,联合开展焉耆县以“三红”(色素辣椒、加工番茄、酿酒葡萄)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科技园区”的建设和申报工作,建立“三红”产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区。三是,围绕焉耆县“三红”产业、设施农业等特色产业,联合开展提质增效等关键技术的攻关,并联合共同申报相关科技项目。四是,联合组织开展对基层农业技术人员的培养。

座谈会后,专家组一行对焉耆县七个星镇酿酒葡萄示范基地、焉耆垦区二十七团加工番茄示范基地等地开展了实地调研。

通过座谈会和实地调研活动,双方明确了焉耆县“三红”产业发展的现状,明确了共建研发中心的工作目标,并就下一步共同推进“三红”产业相关技术规程制定、关键技术联合攻关、优良品种的示范推广等工作,建立了协商联系工作机制。

上一条:2023年新疆特有果树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

下一条: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枣栽培岗位科学家刘孟军教授一行来我所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