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情概况

研究科室

当前位置: 研究所 -> 园艺作物研究所 -> 所情概况 -> 研究科室 -> 正文

番茄遗传育种创新团队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2月23日

新疆农业科学院园艺作物研究所番茄遗传育种创新团队现有稳定的科研人员11人,其中在编人员7人(研究员3人,副研究员1人,助理研究员3人),非编制人员(科研助理)4人。团队成员中博士后1人,博士3人,硕士2人。团队负责人余庆辉研究员为新疆加工番茄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自治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程”、“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荣获开发建设新疆奖章、新疆青年科技奖、“十一五”国家星火计划工作先进个人,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番茄遗传育种创新团队一直坚持番茄种质资源的引进、挖掘和遗传改良研究工作,收集了大量的资源,引进和选育了1000多份加工番茄自交系。已育成11个适合于新疆地区栽培的加工番茄品种,在生产上已大面积种植。其中,拥有新疆第一个加工番茄杂交品种及国内累计推广面积最大的杂交品种;首个大面积应用于机械采收的品种,打破了我国机械采收番茄只能依赖美国进口品种的局面;首个优质的低酸及高粘品种,打破了我国生产高端的“低酸型冷破”及“超粘型热破”番茄酱依赖日本、美国品种的局面。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制定技术标准10余项,建立了从良种繁育到大田标准化栽培的技术体系。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推动了加工番茄产业由传统农业粗放生产,向标准化、集约化、机械化现代农业生产转变,由规模数量增长,向提高质量和效益转变,使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产业转型和升级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为新疆加工番茄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同时,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番茄的基础研究及遗传改良研究,在番茄主要农艺性状的遗传解析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共发表研究性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10余篇;在多组学、基因功能等方面的研究具有成熟的技术方法和经验积累;在国内首次创建了番茄基因编辑技术体系,完成了基因组内特定基因的非转基因编辑(已发表SCI论文,研究成果入选《SCIENTIFIC REPORTS》期刊2017年最受关注的100篇植物科学文章,排名第一,合计被引用频次41次);研究团队还参与了国际番茄基因组重测序计划,于2014年在Nature Genetics发表了对世界各地360份番茄重测序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成果为后期精准定向育种提供了技术支撑。

下一条:辣椒育种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