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院机关 -> 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处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院参加2022年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合作论坛暨常任理事会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10月03日 19:53

9月28日下午,2022年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合作论坛暨常任理事会以线上方式成功召开。我院作为联盟常任理事单位参加了会议。丝路联盟秘书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主持召开常任理事会。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赵德提·阿不都哈德尔,院交流处处长马志刚、成果转化中心主任冯耀祖、办公室副主任李蓓、科研管理处副处长娄善伟等7人参加了常任理事会,院属各研究所(中心)专家等18人参加了合作论坛。

在常任理事会上,10家理事会单位成员致辞并发言。赵德提·阿不都哈德尔副院长介绍了我院近年来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情况,同时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持续面向中亚输出我国先进适用农业技术标准等,以及加快推进中亚国家特色农作物种质资源引进工作;二是继续探索推进同周边国家开展农作物病虫害联防联控工作;三是全力推进“中国(新疆)—中亚农业技术分享中心”平台建设工作;四是持续推进“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在我院的挂牌工作;五是充分发挥好新疆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的桥头堡和桥梁纽带作用,用好上合组织合作机制,同联盟成员单位和疆内外各兄弟院所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

丝路联盟秘书长吴普特就联盟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希望:一是联盟将秉持《丝路联盟行动计划(2020—2025)》合作路线和既定目标,坚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宗旨,进一步提高联盟的吸引力和号召力。二是继续拓展“丝绸之路”农业专业学术交流渠道。三是开展务实科研推广和产能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四是增强农业人才培养和人力培训能力,探索建立校际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联授机制。五是继续扩大联盟成员单位间留学生规模。

常任理事会后,8国27个单位参加了《2022年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合作论坛》,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农业大学、吉尔吉斯斯坦国立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参会代表围绕论坛主题“利用现代创新技术改造农业生产力”作了21场大会报告。我院哈密瓜研究中心刘斌研究员在论坛上以《CRISPR/Cas9-mediated genome editing ofCmNAC-NORblock climacteric fruit ripening in melon》为题作英文专题报告。

上一条:科技合作交流处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 经验交流会

下一条:“中国(新疆)-中亚(乌兹别克斯坦)农业技术分享中心”项目可研报告研讨交流会(视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