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院机关 -> 科研管理处 -> 工作动态 -> 正文

“科技筑梦 创新成长”青少年科学实践活动启动啦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9月29日 11:17

9月11日,由新疆农学会、新疆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举办的“科技筑梦创新成长”青少年科学实践研学活动在安宁渠新疆农科院试验场正式启动。新疆科协副主席巴哈尔古丽·库尔班、新疆科普活动中心主任苏红、新疆农科院综合实验场场长刘恒德以及近百名中小学生、科技辅导员、科普专家共同参加了此次盛会。

“同学们,这就是花生,它的果实是长在地下的,看,这是不是你们平常吃的花生呀?”园艺作物研发中心主任蔺国仓拔出一株花生,引来学生们的围观与惊叹。葡萄果实品质调控岗位科学家潘明启研究员耐心地讲解着:“我们基地共有180多种葡萄,不同品种葡萄的功用是不同的,有的适合直接食用,有的适合做成葡萄干,这种果粒小、皮厚、肉软、出汁多、有核的用来做葡萄酒最佳。”大快朵颐之后,乌鲁木齐市八一中学二年级学生王一涵表示: “我从来没有见到过这么多品种的葡萄,今天吃到了好吃的葡萄,还学到很多科学知识,收获很多。”

本次研学活动,师生们走进新疆农科院试验基地,参观脱毒马铃薯组胚实验室,了解马铃薯扩繁增产知识,在科研人员示范下,尝试完成组培接种……高举着亲自捕捉的昆虫,参观昆虫标本室,再动手体验一把制作标本的乐趣……蔬菜种植园、葡萄产业体系基地,试验标识牌、品种标识牌琳琅满目。同学们在这进行生物多样性探究,认识各种农作物,听专家讲不同作物的生物学特征,感悟着生命的神奇。

2021年全国科普日正值落实教育部“双减”政策的第一个周末,本次活动旨在让学生们利用周末、节假日及“5+2”课后托管时间走出校园,向青少年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激发他们的科学梦想,进而在全社会营造热爱科学的环境,推动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基础支撑。此次活动也助推科研院所、科研团队将相关的科技项目成果进行科普化展示,推动了科技资源科普化,促进公众科学素质提高。(科管处 李忠华)

下一条:我院召开2021年上半年科技管理总结会暨第三季度科管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