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室概况

处室概况

当前位置: 院机关 -> 科研管理处 -> 处室概况

科研管理处是在院党委领导下,负责全院科技管理服务工作的综合职能机构,内设科研计划、条件平台、推广服务、科技成果、综合协调五个办公室,新疆农学会、院学术委员会、专家顾问团(农业组)挂靠在科管处,全处目前在编人员共计9人。

主要工作职责

一是负责给院领导及自治区层面做好智囊参谋助手,为院领导决策提供建议,为自治区农业科技事业发展建言献策;负责立足自治区农业科技需求,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谋划、组织和凝练农业重大基础性、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命题。

二是负责全院重大科技项目的策划与组织申报,项目库的更新与建设;负责国家、自治区各类科技项目的全过程管理(包括申报、立项、中期评估检查与督导、验收、科技报告、档案等);负责全院科技项目的绩效评价(包括绩效申请、绩效监控、年度绩效报告等),院自主支配专项(自治区公益性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院科技创新培育专项、院青年科技骨干创新能力培养专项等)的管理工作。

三是负责全院学科团队建设规划,自治区每五年科技发展规划(农业部分)、院五年科技发展规划编制,全院第一批和第二批科学技术研究与推广计划编制,全院科技推广与服务工作年度计划方案的编写,与科技相关的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的制(修)订等工作。

四是负责上级行政单位或厅局单位在科技创新、推广服务、科技成果、条件平台、科研建议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征集与汇总上报工作。

五是负责全院重点实验室相关管理及共享实验室平台建设、全院南繁计划编制及相关管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农业现代产业技术体系管理工作。

六是负责全院国家级、自治区级等各类科技成果奖励申报,负责重大成果培育计划的组织,获奖项目、知识产权(专利、品种、标准等)、论著等科技成果的登记汇总及相关管理;负责全院科技成果配套奖金审批、经费的划拨工作;负责专家顾问团联络、各类专家的推荐及院学术委员会相关工作。

七是负责院定点包村扶贫、“访惠聚”农业科技巡回服务、农业冬春大培训、农业扶贫项目培训、农口单位“冬季攻势”、林果业提质增效、科技进村入户、专家服务基层管理工作。

八是负责全院各类科技统计、调研材料、科技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和上报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科技保密工作。

九是负责各类学术会议组织及相关工作(包括科管处与研究所共同策划的专题讲座、学术报告、学术会议等)。

十是负责新疆农学会、全民科学素质、科技调查站点相关工作及各类科技展会的组织协调。

十一完成院、所及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