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党建文化

当前位置: 研究所 -> 微生物应用研究所 -> 党建文化 -> 正文

联动交流学经验 共鉴互学促发展 ——新疆农业科学院微生物应用研究所开展“分享 共建 创优”主题教育联合党建及学术交流活动

作者:张志东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6月21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推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走深走实,614日,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安徽农业科学院、广西大学等国内主要农业院所的8位优秀青年学者,应新疆农业科学院微生物应用研究所邀请,开展了分享共建创优主题教育联合党建及学术交流活动,同时,围绕农业微生物资源在我区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中的科技支撑作用及产业化推进路径进行了深入学术交流。

座谈会上,新疆农业科学院微生物应用研究所新疆微生物学会)联建党支部书记刘新君向来访的各单位各支部委员们介绍了联合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特色亮点。结合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大家交换了参加主题教育的心得体会,总结调研活动的成果和收获,并就发挥各自优势,相互借鉴交流,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的科技创新达成共识。

 

报告环节,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闫硕博士作《纳米载体介导的RNAi作用机理与应用研究》报告,他梳理了近些年来纳米材料的发展及课题组取得的成绩,并从专业角度系统、客观、全面地分析了喷洒型RNA农药作用机理、药剂纳米化装载增效机理,进一步阐述了未来研究重点和思路。中国农业科学院所级青年英才赵建龙博士作《蔬菜根结线虫病高效生防菌挖掘与应用研究》报告,他结合所在团队多年的研究成果从蔬菜根结线虫病的危害、高效生防菌的挖掘及其防控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江苏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钟山学者学术新秀、国家三区科技人才、南京农业大学景茂峰博士作《疫霉菌与植物在互作交界面的博弈机制解析和利用》报告,他分享了作物疫病的发生和发展规律、植物与疫霉互作机制,并成功分离到高效的拮抗真菌,目前已制成种子包衣剂,起到了对大豆疫霉显著的防控效果。

交流会上,来自新疆和内地学者就进一步提升挖掘微生物有益微生物资源、机制解析及产业应用等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交流和探讨。

 

此次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汇集了国内知名农业院所的党支部青年才俊,通过深入交流,进一步加深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扩大科技合作交流”“有组织科研等重要论述的理解,促进了党建与业务的有机融合,进一步深化了我区微生物学者与国内知名院所的科研合作,并为下一步开展更多更深入地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一条:2021年微生物所党建

下一条:党旗映天山-红色基因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