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自治区农业科学院开展2026年节能宣传周活动

时间:2026-06-24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质量推进公共机构节能降碳工作,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6月15日至21日,自治区农业科学院紧扣2026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主题,开展多层次、全覆盖节能宣传实践活动,持续增强全院干部职工节能低碳意识,巩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成效。

宣传周期间,院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布设院内宣传阵地,在机关楼、7栋科研楼及院区主干道悬挂节能宣传横幅、张贴低碳主题海报,依托LED电子屏持续滚动推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节能法律法规、低碳科普知识,营造“人人参与节能、人人崇尚低碳”的浓厚氛围。全国低碳日当天,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线上收看全国公共机构节能降碳专题直播,学习先进节能管理经验,全院同步落实绿色办公行动:严控公共区域照明、规范办公设备使用、坚持下班断电、全面推行无纸化办公,积极倡导绿色出行、光盘行动,从细微处降低能源资源消耗。

6月18日,院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创新开展节能趣味科普互动活动,设置了节能趣味问答、生态环境翻翻乐、垃圾分类知识套圈等四个关卡,将节能知识、能源浪费情况、垃圾分类标准等融入游戏。活动操作简单、参与度高、趣味性强,职工们踊跃参与、依次通关,在轻松互动中掌握节能降耗、绿色低碳知识,有效提升了干部职工主动节能、科学节能的意识,真正实现“寓教于乐、入脑入心”。

期间,院科研保障部牵头开展全院能耗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对办公区、各类实验室、设备机房、地下车库等重点用能区域开展拉网式检查。针对排查发现的资源浪费问题,坚持立行立改、闭环销号,持续规范全院能源资源日常管控工作。

下一步,自治区农科院将把节能降耗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常态化开展节能宣传教育与能耗隐患排查整治,持续细化水电、实验设备、公务用车、办公用品节能管控细则,健全长效节能管理机制,不断提升节约型公共机构标准化、精细化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