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2024-03

农业农村部荒漠绿洲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重点实验室 2024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第一批)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农业农村部荒漠绿洲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依托新疆农业科学院,隶属于农业农村部作物生理生态学科群根据农业农村部重点开放实验室“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要求,营造开放的学术氛围,培养高层次的创新人才,特设立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与实验室研究方向相关的具有重要科学意义的研究项目。

一、资助方向

瞄准学科国际发展前沿,以国家农业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实现新疆主要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和安全生产为目标,加强作物高产提质增效关键核心理论与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着力攻克粮食生产和棉花生产“卡脖子”技术,构建适应规模化和机械化生产的作物绿色增产增效现代农作制度,产量、品质、资源利用效率、地力水平协同提高,抗逆丰产稳产和精确轻简化绿色增产的栽培理论与技术体系。重点突破小麦节水省肥关键技术、玉米高产优质高效栽培理论与关键技术、机采棉轻简高效关键调控技术。把本实验室建设成为荒漠绿洲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领域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创新研究平台、汇集优秀人才的创新团队、高效丰富的资源共享平台、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基地,在小麦、玉米、棉花耕作栽培理论和技术研究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国家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和质量安全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做出重要贡献。实验室资助方向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向:

1. 小麦节水、省肥、抗逆、高产、优质栽培理论关键技术研发;

2. 玉米高产优质高效栽培理论与关键技术创新;

3. 棉花轻简高效栽培理论与关键调控技术研究。

本基金要求试验开展地点为新疆,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结合当地实际进行开创性技术、产品和模式研发,优先资助创新性强、或有连续性和系统性工作积累的研究项目。

二、申请人条件要求

申请人需符合以下条件:

1. 从事研究方向符合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方向的研究人员;

2. 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者具有博士学位

3. 年龄为40周岁以内。

三、申请截止时间

本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截止日期为2024415,以申报书电子版本(含签字盖章页)发送时间为准,过期不予受理。自带经费者不受申请时间限制,随时可联系前来开展研究。

四、注意事项

1. 申请者认真填写开放课题申请书,先提供电子版申请书和个人承诺书扫描件,获批后再提交纸质版申请书一式四份至本实验室

2. 开放课题研究周期一般为2-3年,必须持续较长时间的重大课题,可分阶段申请。

3. 开放课题资助经费5万元;经费用途主要包括:试验材料费、测试分析费、论文出版费、差旅费、劳务费等(详见附表中经费表)。

4. 申请书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评审,评审意见将及时通知申请者,对获准资助的项目发课题计划任务书;申请者应根据评审意见填写课题计划任务书,由实验室主任核后方可正式列为本实验室开放研究课题。

5. 所有来本实验室工作的开放课题主持人与参加人员均以实验室客座人员对待。开放课题资助的客座人员,需遵守实验室有关规章制度,并按管理要求向实验室汇报课题研究进展。

6. 项目考核指标是至少发表中文一级学报论文1篇。对于超额完成论文指标的课题,实验室按照有关奖励办法进行奖励。

7. 开放课题的研究成果由本实验室与客座人员所在单位共享。在本实验室完成的或开放课题资助的论文和成果(包括部分工作在实验室完成或部分得到开放课题资助的论文或成果),必须第一标注“农业农村部荒漠绿洲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项目编号)资助”。

8. 实验室中英文标注为:农业农村部荒漠绿洲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重点实验室(Key Laboratory of DesertOasis Crop PhysiologyEcology and CultivationMOARA

9. 凡是资助的项目须于合同规定截止时间前一个月提交一份纸质版项目验收申请,作为项目结题验收的主要依据;不能按时提交验收材料的项目,请合同规定截止时间三个月提交项目延期申请,经本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研究同意后,方可延期验收,否则视为未完成项目。

10. 项目完成后,提交课题总结报告、发表论文等项目验收材料,经重点实验室审查符合验收条件后,提交验收申请材料和验收报告,由本重点实验室组织专家进行验收。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开放课题申请联系人:张永强  186999180396    

电子邮箱zyq988@yeah.net

附件1——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格式

附件2——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人承诺书格式


  • 附件【附件.doc】已下载

上一条:新疆农业科学院2024年引进高层次人才(第二批)拟聘用人员公示

下一条:新疆农业科学院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