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2023-12

我院农机化所前往喀什地区开展设施农业生产技术培训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12月18日-20日,我院农机化所设施农业生产机械化创新团队依托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环塔里木盆地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示范》项目实施,前往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疏附县等地开展戈壁设施农业生产技术培训。

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由我院农机化所规划设计的高海拔寒旱区戈壁设施农业园区,依托我区独特的光热资源和地域优势,围绕发展定位,针对性开展低能耗、高储能、宜机化新型结构组装式深冬生产日光温室建造与研究。设施农业生产机械化创新团队就温室结构设计、蓄放热系统运行、蔬菜基质栽培环境、水肥管理以及保温被安装与维护等关键技术进行现场培训与交流。依托项目执行,园区2023年新建新型柔性保温蓄热结构日光温室54座,通过主动蓄热供热系统可实现冬季果蔬安全越冬,夜间土壤/基质温度稳定在15-17℃;同时,基于戈壁设施农业种植特点,开展蔬菜基质栽培模式探索,引进并筛选高品质番茄、辣椒、草莓等,为当地百姓提供新鲜反季节果蔬。

在疏附县吾库萨克现代农业产业园,团队成员针对园区建设、温室生产和运营情况同园区负责人进行交流,并就当前园区设施果树、蔬菜种植过程品种选择、环境温度控制、病虫害防治以及机械化设备缺乏等生产问题给予解决方案。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加深交流共享,将更多实用好用的设施装备及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助力戈壁设施农业提质增效。

期间,团队与红其拉甫海关、上海孙桥溢佳农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开展党建共建交流及戈壁设施蔬菜深冬基质栽培技术观摩活动。(农机化所 马艳 刘涛)

上一条:财经处组织召开2023年度部门决算工作培训会

下一条:我院“天山英才”计划第三期培养人选顺利通过期满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