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2023-04

高培香院长一行赴哈巴河县调研 谋划推动产业研究院建设发展 为当地农业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当前正值阿勒泰地区春耕春种关键时节,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高培香率小麦、玉米、大豆、马铃薯和中草药等学科团队首席专家及科研骨干一行14人赴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利用7天时间,走进田间地头、深入春耕春管第一线,开展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服务和产业需求调研,针对当地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培优培强小麦、玉米、大豆等重点产业现实需求,因地制宜提出技术解决方案和工作思路。同时,与当地共同探讨产业研究院“政产学研用”合作运行模式和高效支撑当地农业产业发展新路径。县委书记茅景龙、县长加尔肯·热夏提参加调研。

双方就共同推动产业研究院高质量运行发展达成五点共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双领导小组制度,县委书记茅景龙担任产业研究院领导小组名誉组长、县政协党组书记姜振东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建疆担任专家技术小组组长,共同谋划产业研究院整体建设思路、规范运营模式,推动产业研究院健康、高效发展;二是发挥产业研究院功能作用,根据当地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和专家团队特长,从适宜品种布局、高产高效栽技术集成应用等方面,提出小麦、大豆等作物大面积高产创建的整体技术方案,并为哈巴河县小麦、大豆等作物“百亩攻关方、千亩示范田、万亩示范片”建设制定具体可行的措施;三是强化重大项目牵引作用,有效整合科技资源,深化产学研合作,共同凝练体现地方特色和需求的重大科技项目,引领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提升科技服务质量;四是加大当地人才培养力度,面向哈巴河县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种植大户等,通过现场会、线上培训和共同实施项目等形式,开展技术服务与指导;五是共同引导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产业研究院建设,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带动产业链中的企业做大做强,培育支撑型企业。

专家组一行先后到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阿克齐镇、齐巴尔乡、库勒拜乡等农业生产一线,实地调研春耕春管情况,李建疆、杨杰、严勇亮等专家现场“问诊把脉”,并召开技术交流培训会。当地农业部门负责人、技术推广人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和种植大户等100余人参加交流培训。期间,双方确定了落地哈巴河县的510亩新疆大豆育种家基地选址,双方一致认为,要聚焦自治区粮油产业集群建设和大豆产业发展规划实施,建好、用好、管好育种基地;充分发挥基地科研示范、品种展示、服务生产的功能,实现院地联动,推进基地快速发展;共同完善基地软硬件条件,为科研人员科研、生产和生活提供保障。(粮作所 王仙 核生所 王重 办公室 郑峰)

上一条:我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下一条:我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