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2022-03

新疆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中心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量:

2018年以来,为了积极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农业大数据应用的指示精神,新疆农业科学院在建设、运行和应用新疆农科院耕地资源与农业经济大数据平台的基础上,以完善和提高平台功能和实际应用水平,为自治区党委决策、农业资源管理利用、农业产业发展、农村社会稳定和脱贫攻坚提供信息支持和技术保障为目标,申请相关资金支持,组织有关方面的领导和专家开展了新疆数据资源和信息系统建设情况调查、农业农村大数据的多维需求分析、信息资源多源管理现状与平台运行机制探讨等大量的前期工作,开启了建设新疆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中心的序幕。

中心建设立足新疆农业农村发展实际,在自治区层面统一设计,建设包括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中心和农业农村大数据管理中心的新疆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应用中心设在新疆农科院,由新疆农科院负责建设和运行管理。管理中心设在农业农村厅,由农业农村厅负责建设和运行管理。通过数据中心建设、应用平台建设、标准体系建设、数据产品开发、基础硬件环境搭建、软件购置和集成部署安装等7项工作,截止目前已完成中心一期建设内容,构建了由农业自然资源、自然环境、农业产业发展、社会经济、农业农村管理、农业科技、脱贫攻坚、一带一路、援疆工作、乡村振兴等10大专题数据库、4230张数据表、10660个字段的数据指标(统计指标、信息指标)等组成、多层次的数据管理体系,设计开发了集数据采集、领导驾驶舱、数据综合展示、数据综合分析、遥感监测、物联网监测、监测预警、农业科技成果服务等功能集成的大数据应用平台软件系统。

下一步将建立、推进和落实自治区各农口部门数据收集、审核和上传农业大数据平台工作制度和组织协调机制,开展数据收集、清洗、梳理和入库工作;对已开发完成的数据库系统和应用平台开展功能测试、调整和完善;组建、充实大数据应用中心的专家团队,开展数据分析、重点专题研究和决策分析成果发布工作,实现大数据应用中心的正常运行。



上一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智慧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下一条: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