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所务动态

当前位置: 研究所 -> 经济作物研究所 -> 新闻动态 -> 所务动态 -> 正文

新疆棉花学会第三届会员大会暨学术交流会在新疆库尔勒召开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9月04日

2023年8月25-27日,新疆棉花学会第三届会员大会暨学术交流会在新疆库尔勒召开。大会由新疆农学会、新疆棉花学会主办,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巴州农业农村局、巴州农业科学研究院、巴州种子管理站、巴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新疆农垦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西部农业研究中心、新疆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九圣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天玉种业有限公司、新疆利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会议由新疆棉花学会第二届理事长、新疆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所长阿里甫·艾尔西同志主持。来自全国科研院所、高校、推广部门和企业等单位代表4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26日上午举行大会开幕式,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巴岱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参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巴州拥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光热水土条件,种植有300余万亩棉花,是新疆棉花主产区之一。期望与会代表们今后能够多到巴州,助力巴州棉花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

新疆科学技术协会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魏立群强调,新疆是我国棉花主产区,要充分发挥学会作用,聚焦棉花产业关键问题,加大科技创新合力,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的发展模式,为我区乡村振兴和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新疆农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高培香作了重要讲话。她希望新疆棉花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全区棉花领域科技工作者,着力提高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再创佳绩、再续辉煌,为促进新疆棉花事业发展、推动农业强区建设和创新型新疆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所长阿里甫·艾尔西代表第二届理事会向大会做工作报告及财务报告,并表示新疆棉花学会将继续紧密围绕国家发展大局,齐心协力谋发展,开拓创新干事业,为新疆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尹飞虎院士、中国工程院陈学庚院士分别作了《新疆粮油产能提升挖潜的思考》、《棉花无人农场建设助推我国棉花提质增效》的主题报告。尹飞虎院士以我国粮油安全形势为出发点,分析了新疆粮油生产现状及潜力,对新疆粮油产能提升瓶颈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了相应举措。陈学庚院士提出,无人农场生产模式利于统一棉花品种,对于提高机采棉效率、提高棉花产量和品质、促进棉农增产增收有重要意义;同时,还可实现生产过程数据采集标准化,实现棉田智慧管理和规模效益。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所长李付广、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献龙、石河子大学教授张旺锋,在大会上分别作了《棉花特有产物棉酚抑制病毒的机制及应用前景》、《棉花生物育种进展与展望》及《棉花铃叶系统光合特性研究等主题报告。另有21名学者和青年科技工作者从棉花生物技术、种质资源与育种、耕作栽培、生产管理、植物保护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报告及学术交流。

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三届棉花学会理事会,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所长阿里甫·艾尔西研究员当选新一届新疆棉花学会理事长,余渝、陈全家、张旺锋、万素梅、高雷、陈爱民、吴洪涛、徐杰当选新一届新疆棉花学会副理事长,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副所长徐海江研究员当选新一届新疆棉花学会理事长。同时,会议选举产生了38名常务理事、125名理事。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新疆农科院经作所库尔勒棉花基地、巴州农业科学研究院科研育种基地、新疆农科院植保所库尔勒试验站及包头湖农场棉花高产示范点。

此次大会的召开,为新疆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理念和新思路,也为棉花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分享经验的平台,促进了棉花科技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对深化棉花领域科技创新、实现棉花产业长期稳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条: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陈勇一行到我院阿瓦提棉花试验基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