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研究所 -> 粮食作物研究所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农业农村部赵铁桥巡视员一行来新疆小麦育种家泽普基地开展夺夏粮丰收调研指导

作者:范贵强 黄天荣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3月28日

2022年3月10日,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一级巡视员赵铁桥在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相关人员、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喀什地区农业农村局相关专家领导的陪同下,来新疆小麦育种家泽普基地开展下沉一线包省包片夺夏粮丰收工作调研指导。

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黄天荣研究员就近期开展的新疆农科院党委“促弱转壮保丰收”行动、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科技壮苗保夏粮丰收”行动、冬小麦栽培技术培训与宣传等工作向赵铁桥巡视员进行详细汇报。另外也介绍了基地平台建设、新品种选育、生物技术育种、科企合作情况。

赵铁桥巡视员充分肯定了新疆农科院小麦专家们在“冬小麦促弱转壮保丰收”行动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他强调,专家们能在小麦生产关键生育期前往生产一线,深入到田间地头,联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开展春季冬小麦主要栽培技术服务和培训,为今年新疆小麦丰收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今后这项工作应长期保持,常抓不懈。另外,赵铁桥巡视员重点听取了水肥一体化滴灌节水技术;生物育种技术在早熟、优质、抗旱、耐阴、氮磷高效利用型等优异种质资源精准鉴定,相关优异基因挖掘,品种选育等方面的应用;冬小麦良繁体系建设等具体工作,并与各级专家进行讨论。赵铁桥巡视员表示新疆开展高效节水滴灌技术符合生产实际,推广力度大,成果显著;结合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科研单位、各级行政部门、社会各界的努力有能力保障新疆粮食安全,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提出的“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

赵铁桥巡视员了解到黄天荣研究员及南疆冬小麦育种团队扎根基层30余年后赞许道:“新疆农科院的专家们真正做到了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在此长期开展品种选育、先进生产技术研究示范等工作,硕果累累。通过你们的长期坚守和努力,南疆人民实现了粮食自给程度高,保障了区域农业产业稳定。希望你们在以后的科研之路上保持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继续为区域粮食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下一条:粮作所主持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2021年度工作总结顺利召开